您在这里: 首页 / 高校动态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生社区抗“疫”一线临时党支部 党性不临时 责任不临时

时间:2022-04-20 来源: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闻令而动、争分夺秒,吹响“集结号”

3月15日,松江学生社区根据疫情防控要求,83号楼即日落实“2天闭环管理+12天社区健康监测”。经学校党委批准,党委学(研)工部迅速在83号楼成立6个临时党支部,确保非常时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真覆盖。

83号楼女生宿舍是一幢层高7楼,来自6个学院414名研究生,情况较为复杂的大楼栋。疫情考验之下,居住封控在此的98名研究生党员们,挺身而出,在这幢楼里建起了坚实的战斗堡垒,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一线。

“接到成立临时党支部的通知,并担任支部书记,我深感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当下,我便想起刚入党时,老师对我说的那一句‘什么是共产党员?党员就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一个’。”2楼第一临时党支部书记温心怡同学说,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也是这6个刚刚成立的一线临时党支部的生动写照。

与此同时,为坚定古北校区学生疫情防控的信心和决心,党委学(研)工部第一时间向学校党委申请成立古北校区学生战“疫”临时党支部,团结古北校区学生党员,为在校667名学生提供战“疫”坚强保障。

互帮互助、众志成城,架起“暖心桥”

为最大程度减少同学们之间的接触,一日三餐精准到户发放、协助工作人员垃圾清理、每日体温测量和核酸检测汇总上报成为临时党支部每天最主要的工作。虽是临危受命,但党心不临时,责任不临时,党员们不忘时刻团结同志,凝聚力量!

“短短几日,真的数不清爬了多少个7楼。”7楼第六临时党支部书记金真猛笑着说,“只为再快一点,相信‘红色力量’一定比病毒跑得快!”

面对突如其来“封楼”,女生们不免产生害怕、焦虑等负面情绪,临时党支部成员通过“互助小组”微信群为大家答疑解惑,安抚情绪,将党组织的关怀及时传递给每一位同学。在党员们的带领下,互助小组的队伍也逐步壮大,大家纷纷建言献策,清理公共卫生,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党员们的辛苦,同学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只要碰面都会彼此加油打气,送三餐时总能收获一句句‘谢谢’,贴在宿舍门上的暖心留言……再苦再累也值了!”3楼第二临时党支部书记杨可园说。

汲取力量、不惧倒春寒,共筑“爱享家”

为上好疫情防控这场最为生动的“思政课”,古北校区学生战“疫”临时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应急工作专班的指导下,集思广益,策划了诸多封闭期间较为可行的人文关怀方案,如优化古北校区食堂分流机制,组织优秀学生经验交流分享会和2019级毕业班捐书赠书活动等。支部成员利用休息间隙,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把信念信心转化为亮身份、当先锋、树旗帜、作表率的实践作为。同时,依托古北620创业基地,临时党支部积极凝聚创业校友力量,为学校“抗疫基金”添砖加瓦。

“傍晚时分,能听到楼层里多才多艺的女生吹起古箫和陶笛,大家也应声而和,一场特别的隔空演唱会开始了,这时候,一天的疲惫和委屈就会一扫而光!”4楼第三临时党支部书记杜佳佳说,“学生社区有很多个‘X享家’,在经历这一场‘倒春寒’后,又可以多一个‘爱享家’,就设在我们83号楼吧。”

“我是党员我先行”!“同心战‘疫’我在岗”!是这样一批学生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的铮铮誓言,让温暖与感动洒满校园,让党徽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闪闪发光。

责任编辑: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管理员
主办单位: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承建单位:上海东方数据广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