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首页 / 高校动态

上海海洋大学:党建引领凝心聚力,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时间:2022-04-20 来源:上海海洋大学

学校启动疫情防控相对封闭管理期间以来,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各级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引领作用和团结作用,带领广大师生党员、干部冲在一线、担当在一线、奉献在一线,汇聚全校齐心抗疫的强大合力,共同构筑坚实的安全屏障,为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稳定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统筹 “一盘棋”,守好疫情防控“责任田”。学校党委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引导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把初心使命写在校园战“疫”实践中,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组织动员力。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强化担当作为。强化党建引领这条主线,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防控工作机制,成立校领导牵头的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严格落实防控标准和工作要求,迅速研究制定方案,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做到统筹“一盘棋”、防控“一张网”、落实“一条心”,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和有关要求精准落地、精细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二是注重统筹协调,实现全面动员。全面启动党员干部到岗值班制度,建立疫情指挥扁平化管理模式,组建了16个由党员干部、专职教师、学工队伍、后勤保障人员等组成的疫情防控小组,进驻学生社区集中办公,打破单位界限、缩短指挥链条,形成高效的指挥体系,迅速发挥党委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作用,将防“疫”战场当作初心“考场”,把党员身份和党员服务亮在防控一线。三是抓实组织引领,筑牢组织体系。构建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 “三线联动”工作机制,学校党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干部、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作用的通知》,汇聚全校齐心抗疫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委作为重要的职能部门发挥组织优势,加强政策宣传和思想教育,传达学习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以及学校党委有关要求,教育党员服从组织安排、发挥模范作用。党支部带头响应、扛起责任、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团结带领广大师生职工恪尽职守、分工合作,推动全校整体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

筑牢“一堡垒”,画好疫情防控“同心圆”。坚持把“堡垒”筑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每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团结带领师生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集结动员所在党组织的广大师生党员,组建党员战役先锋队,包括党员1800余人,分别在校园管理、学业互助、心理疏导、舆情引导、线上活动、生活服务等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基层党组织冲锋在前。如经济管理学院党委成立了以专职辅导员为主的抗疫冲锋临时党支部和以行政教辅人员为主的抗疫保障临时党支部,支部党员冲锋在前,在教学科研管理学习各领域做好示范引领。水产与生命学院党委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形成专任教师和专职辅导员联动机制,全方位做好在校学生的学习、科研、生活和心理等方面服务和保障工作。食品学院党委成立了党政所有成员、疫情防控小组、专任教师、辅导员、教学信息员、授课教师和学生的四层联动机制,发挥党员和学生骨干的带头引领提高教学效果,组建成本研一体化教学督导工作小组,保障在线教学的正常有序进行。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党委成立一支包含130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的战“疫”志愿先锋队,积极参与到协助核酸检测、宿舍管理、信息收集、食堂用餐引导等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岗位中,助力防疫工作高效开展。海洋科学学院党委举办线上求职面试指导讲座,帮助毕业生提升面试技能。二是教师党支部不忘教育初心。以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手段开展教学工作,如全国 “双带头人”工作室海洋科学学院海科党支部积极在教学过程中开展课程思政,在课堂上注重以疫情中奋不顾身的党员干部、白衣天使、志愿者以及每一个守护希望的普通人为教材,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举行“抗击疫情,党员先行”——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号召教师党员立誓守好阵地,当先锋、作表率,为全面打赢“战疫”奋勇战斗。三是行政后勤党支部强力支持。行政管理、后勤服务支部党员主动上岗,为师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如由学校党委书记带头组成的22名师生组成的理发师开展了海洋青年校园志愿理发公益活动,为238名留校教职工及学生提供爱心理发服务,用理发小剪刀传递温暖和关爱。保障和直属部门党委第三党支部建立“在线教学保障工作小组”,维护205间多媒体教室、16间机房语音室平稳运行,全力做好线上教学的网络保障。四是学生党支部奉献青春力量。海大学子用专业知识和青春力量加入战“疫”,尽己所能投身于抗疫志愿活动。信息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开展“防疫‘心’能量,共筑‘心’防线”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支部党员逐个走访宿舍,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同学们密织心理“防护网”。信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主动参与 “研究生教辅”工作,在教室现场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高效解决了许多网络技术和硬件设备上的问题,并对本科生同学的专业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受到了远程教学任课老师的点赞。

高举“一面旗”,树好疫情防控“主心骨”。 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全校2900余名师生党员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各个岗位,用行动践行初心,用汗水书写担当,用责任和坚守共同筑起了抗击疫情的“红色堡垒”,让党旗飘扬在学校、党徽闪耀在学校、党员担当展现在学校。一是教职工党员冲锋一线。学校358名教职工以校为家,他们把抗击疫情当责任,把工作岗位当阵地,在各自领域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如工程学院工程基础教研室党支部 “双带头人”张俊主动加入了疫情防控志愿班,多次深入机制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宿舍,主动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就业、身心健康等情况,加强人文关怀和个性化指导,并完善教学资源,不断提升在线教学质量,形成了“泛雅平台+录制视频+线上讲解+虚拟实验”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全体辅导员老师以校为家,建立一对一关爱体系,实现宿舍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老师学生“零距离”的交流,做好不同类型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线上线下双发力,努力做学生抗“疫”的引路人、咨询师和排头兵。机关党委16个党支部17个职能部门的100余名党员主动到校坚守岗位,工作之余承担物资搬运、核酸检测志愿者、应急防控等工作,服务于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上。二是青年学生党员勇担责任。他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勇担青年使命,积极投身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主动以各种形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如根据学校防疫部署要求,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的部分寝室需作调整,急需一批同学承担暂时搬迁任务,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快速响应牵头,组成了一支80余人的志愿队伍,以实际行动为学校的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红色长城”。水产与生命学院研究生党员徐雷将师生们在疫情中的守望相助的点滴故事绘画成一幅“全校师生共携手、校园学习不停歇、饮食供应不掉线、物资储备有保障、日常生活有温度”的抗疫画面,使身边战疫的“活教材”成为思政教育“新教材”。

上好“一堂课”,用好疫情防控“活教材”。学校把疫情防控当作一堂“大思政课”,把抗疫实践当作思政课的生动教材,形成每名教师都是“思政教师”、每门课程都是“思政课”、每名教师都上“思政课”的育人格局。一是先锋引领让思想引领更有力度。学校鼓励一线党员教师带头实践线上课程思政,根据不同专业的特点,把思政元素融入课程之中,以点带面辐射全院教师,引领课程思政广覆盖。如海洋科学学院教师党员朱国平,运用“抗击疫情”这本“教科书”,结合履约团队代表中国政府参与国际渔业治理的经历,帮助学生牢固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引导学生进一步树立和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凝聚合力让教育教学更有温度。如工程学院老师们各显神通,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采取小品演绎、纸稿板书、实时动画等花式教学指导学生,增强了线上教学的趣味性、互动性和吸引力,构建了“线上课件+录制视频学习+腾讯会议线上讲解+线下作业”的授课方式,通过课堂直播、学习课件录制回放、课后在线进行讲授重点、现场答疑、讨论等方式授课,打造了有温度的线上育人阵地。三是全员育人让立德树人更有深度。3月22日下午,学校通过视频号、抖音号、哔哩哔哩等在线平台,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云端大思政课,共同回眸校园封闭期间师生守望相助的经历,课堂上,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分别担任开课、结课导师,在云端展现了全校师生默默付出的身影,他们用点滴行动传递着学校对每一名学生的关心关爱,拉近了师生心灵间的距离,把师生共同经历、身边时刻发生着的“活教材”及时转化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教材”,教育引导海洋青年把爱国情、报国志书写在战疫实际行动中,始终坚持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在身体力行中诠释好海大精神与中国力量,更加坚定了青年学生们践行“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誓言。


责任编辑:上海海洋大学管理员
主办单位: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承建单位:上海东方数据广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