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首页 / 高校动态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闻“疫”而动 全面构筑疫情防控坚实屏障

时间:2022-04-20 来源: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3月的校园,疫情突袭,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在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全体支部、党员迅速行动,上下同心,广泛投身到校园、社会疫情防控一线中,共同守护健康平安的校园,保卫和谐美好的家园,全面构筑疫情防控坚实屏障。

组织行动,全面守好校园疫情防控政治底线

疫情发生以来,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第一时间发出《关于在疫情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并于近期通过视频形式,召开全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传达上海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通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科学研判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形式,周密部署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校党委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师生党员要强化大局意识,充分发挥好党员旗帜作用。在党委的号召下各二级党组织迅速行动,制定方案,逐层落实。处于封闭管理的上川路校区学生园区迅速成立了五个临时党支部,支部党员组织“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参与送餐、取送快递、搜集学生需求信息等各项志愿服务,在园区内亮身份、做表率,充分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先锋模范作用。

目前,学校已开始第两轮常驻人员值班,发布校园封闭管控期间通告四期,开通24小时“立信防疫热线”,及时解决在校师生困难,确保疫情期间整体指挥有力有方,信息透明及时。

部门联动,全面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校园各保障部门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各司其职,党员冲锋在前,保障一期期间校园各项工作有序不乱。

党委保卫部在校园封闭期间严把一线关口,加强校园巡防,确保安全稳定。针对文翔路校区公寓与其他高校共用、校区与公寓间隔马路等问题,保卫处积极与各高校部门、大学城派出所协调,24小时安排人员值守,切实做到守住门、把好关。在首次接到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后,保卫部门紧急召回所有工作人员,与学生处、团委志愿者建立协作机制,确保各轮全员核酸检查安全、高效、有序完成。

在校园封闭间,上海立信会计会计金融学院三校区住校共有7700多名学生、120余名教职工、465名编外人员,总务处每天承担25000多人次的供餐任务。食堂在人手缺少三分之一的情况下,将所有力量都集中到供餐第一线,食堂的工作人员要2:30起床,直到夜里接近12点才能休息。膳食管理科的老师也纷纷参加到送餐大军中,并在每天三餐送完后晚上召开意见反馈会议,确保意见不过夜,解决问题不过夜。

教务处根据疫情形势迅速将线下教学转换为线上教学,连续发布5期教学工作提示,开设线上课程1002门,涉及教学班2963个,教师902位,学生120761人次;成立线上教学检查组,周均巡查3300余门次课程;做好网络教学平台使用保障,开通3个微信交流群、1个QQ交流群,及时解答线上教学技术问题;通过在线方式为在校生在线办理中英文成绩单602份,中英文在读证明320份,确保不因疫情影响服务学生的效率和质量。

校园进入封闭管理的第一时间,党委学工部便牵头组建由35名学生工作者构成的轮值队伍,覆盖两校区所有学院。面对校园学生园区宿舍楼不分学院的实际情况,党委学工部号召全体学工人共同行动,以楼-层-寝为单位进行网格化管理。自上川路校区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学工条线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应“召”而回,有“被”而来。驻楼辅导员24小时在岗在线,有人已经连续在校闭环管理18天,也有人身兼少数民族辅导员与学生园区临时党支部书记数职,也有人一次性承担着747名同学的日常管理工作。

疫情期间,校工会多次发布线上心理课程,各部门以及二级学院联合开展“云上活动”200余场,通过紧密配合,确保了疫情防控下的校园生活依然有精彩。

全体出动,全面投身家园疫情防控工作一线

在大战大考中彰显特殊责任、特殊担当。疫情发生以来,切换至线上模式的立信党员师生,始终不忘党员身份,积极投身到所在家园的疫情防控一线中,用自身行动诠释初心使命。自上海市委组织部《致全体共产党员的一封信》下发后,学校积极响应,迅速落实,上海地区不在校师生第一时间完成社区报到,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中。

在有1例确诊、3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封闭小区内,金融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书记陈京苗第一时间通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报名志愿服务,负责黏贴核酸试管信息标签,从下午五点奋战到午夜十二点。在朋友圈,她郑重写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统计与数学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郝瑞丽所在的小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时,她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到并投入到现场的志愿服务中,开展了引导登记、劝导安抚、维护秩序等工作。同样,离退休老党员也不甘示弱,以实际行动诠释党员退休不褪色。离退休党委的万汝豪是嫩江路801弄3号的楼组长,更是居民的主心骨,在社区的核酸普筛准备工作中,万汝豪老师配合居委干部,在核酸码生成后,准确无误的发放到每家每户。

上海之外,立信党员师生同样在行动,家乡福建省泉州市的学生党员王玉主动申请去医院参与志愿服务,负责测温、记录、引导患者依序进行核酸检测、帮助核酸报告自助打印、协助门诊医生宣传新冠疫情防控指南;家乡位于广西平果市的学生党员劳桂婷第一时间报名了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她平均每天只睡五个小时……

狭路相逢勇者胜!坚持就能胜利,坚持才能胜利,在困难时刻,让我们全体师生党员共同行动,汇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共同构筑国家、家园、校园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

责任编辑: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主办单位: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承建单位:上海东方数据广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