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首页 / 高校动态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办“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2-16 来源: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四季“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建设要求,切实发挥党课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的重要作用,12月9日下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在松江校区图文信息大楼507报告厅,举办以“逐梦强国路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示范党课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开班式。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杨伟人、市教卫工作党委组干处副处长陈皇,校领导、中层领导人员、党支部书记、专兼职组织员、党员师生代表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负责人等现场出席活动。全校党员师生在线学习观摩。

示范党课积极创新形式,把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的典型案例和基层党建工作实践创新做法搬上舞台,通过导课、四个篇章和结课,集中展现学校在推动党建引领学校事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



导课

党建引领强基础 凝心聚力勇担当

“导课”以视频方式展现了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对接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在“六个过硬”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当前,学校正以“1+2”党建新思路,“四红八领”新计划,全面领航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第一篇章

强信念•党委书记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第一篇章“强信念•学校党委书记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校党委书记殷耀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课。他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从“开辟理论新的境界”“实现现代化新的选择”“教育科技人才新的定位”三个方面和大家作了交流分享。殷耀表示,全校师生员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强化责任担当,抓好贯彻落实,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


第二篇章

溯初心•党建领航学校“四个服务”

在第二篇章“溯初心•党建领航学校‘四个服务’”中,夏玮、张海娜、王春雷三位党员教师作了《智库党建加速跑 咨政服务新作为》专题分享。他们分别结合各自学科专业背景和从事智库工作取得的实绩,讲述了上经贸大一代代学人始终站在国家对外开放事业最前沿,在中国加入WTO、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等方面薪火相传的动人事迹。法学院学生代表出演的微情景剧《使命》,表达了学校师生传承以裘劭恒教授为代表的大师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初心使命,用理想与奋斗成就更有价值的人生。



第三篇章

筑标杆•踔厉奋发争创一流

在第三篇章“筑标杆•踔厉奋发争创一流”中,上海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统计与信息学院党员师生李瑞囡、李睿、沈怡佳,讲述了“数说二十大、筑梦新征程”微党课。他们以一系列醒目的数字和震撼的数据为大家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帮助大家感悟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诚洁及学生代表以情景再现的方式高度还原了暑期社会实践的生动场景,带领大家一起“走社区,看党建”,深刻体会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凸显了思政课教师引领青年学子用实际行动切实践行总书记所说的“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第四篇章

厚基础•永葆基层生机活力

在第四篇章“厚基础•永葆基层生机活力”中,蔡庆庆、王宏霞、闫晶晶、侯珏、严润杰五位党员同志代表不同群体,深情朗诵了原创诗歌《矢志不渝 笃行不怠》,展现了学校党员师生在平凡的岗位上砥砺信仰之光,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2022年,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再结硕果。党课对荣获“上海党建工作特色高校”培育创建单位、“上海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上海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上海高校“百个学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上海高校“百名学生党员标兵”创建个人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第三批党建工作示范单位、党建工作示范支部等荣誉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视频集中展示。


结课

跟党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在“跟党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结课环节中,校长汪荣明、青年师生代表、附属松江实验学校学生代表带来了音乐党课《把一切献给党》。汪荣明介绍了歌曲《把一切献给党》的创作背景和过程,他表示,我们上经贸大人践行“把一切献给党”的精神就是要在逐梦强国的新篇章中展现担当,在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在他的领唱下,大家以歌咏志、以乐抒怀,用雄壮和嘹亮的歌声致敬革命先辈,致敬伟大时代,将示范党课推向高潮。

本期“伟大工程”示范党课,是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之一,是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的开班动员,也是学校对于如何用好党史大教材,在师生中讲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的一次积极探索和尝试。学校号召全校党员师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贸易强国、教育强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示范党课在全场齐唱《歌唱祖国》中圆满落下帷幕。


责任编辑: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管理员
主办单位: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承建单位:上海东方数据广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