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首页 / 高校动态

上海大学举办2023年春季中层正职干部专题研修班

时间:2023-02-08 来源:上海大学

2023年是上海大学的贯彻之年、统筹之年、奋进之年。2月1日至2日,上海大学举办2023年春季中层正职干部专题研修班。研修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学校重点工作,激发中层正职干部“追卓越、创一流”活力,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带动广大师生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学校新百年新篇章!

校党委书记成旦红对本次研修班进行了总结,结合学校2023年“贯彻、统筹、奋进”三个关键词,提出了三项工作要求:一是要坚持学深悟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形成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坚持原原本本地学;党员干部要坚持“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要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见成效。二是要加强科学统筹,坚定不移走好学校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的新路。要统筹聚力,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不断凝聚人才培养的合力;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动学校学科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梳理问题清单,统筹提升内控建设,不断提升学校治理效能。三是要坚持团结奋进,奋力谱写上海大学新百年的新篇章。要有直面问题不避难的勇气、有踏平坎坷成坦途的豪气、有争创一流立潮头的志气,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主人翁意识,踔厉奋进、笃行不怠,为学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作2023年工作部署。他首先对过去一年的工作做了简要回顾,对广大干部及全体师生员工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挚感谢。刘校长深刻剖析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指出今年及接下来一个阶段,学校要着重围绕“资源紧约束条件下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开展工作,并重点强调了五方面工作:一是要坚持以评促建、目标一流,全力以赴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要全员参与、全面体检、全系统提升,持续改进,以评促强。二是要深化人才强校战略,落实好“在集聚培养人才上有更大作为”指示精神。坚持“引”和“育”相结合,注重卓越导向、奖励贡献、激发活力,走“高精尖”的路子,夯实学院人才队伍建设主体责任。三是要全面实施“五五战略”。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以全局视野推动多学科会战,提升发展动能,形成新学科高峰,牵引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四是要进一步弘扬大学精神谱系。要系统梳理、传承好学校建校100年以来的宝贵精神文化财富,发挥大学精神谱系在汇聚人心、凝聚力量上的独特作用。五是要优化校院两级管理。要扎实推进“院办校”的改革与优化,落实学院主体责任,履职尽责、主动担当,完善学术治理体系,提高学院治理水平。

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王公龙教授以“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为主题作专题报告,他主要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深刻历史背景与重大意义,二十大报告的主题、框架和特征,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和理论创新,在学懂弄通做实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释,为全体干部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了学习指导,拓宽了学习思路和视野,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该报告同时作为一次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的内容。

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勇,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宝德分别作二级学院学科建设方面的案例教学,让大家深入了解兄弟高校二级学院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有益探索,为我校下一步强化校院协同管理、提升学科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二级学院治理效能提供了宝贵经验。

研修班上,校领导依次就2023年度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本次研修班分为五个小组,各组在校领导带领下,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举措、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的工作建议、2023年重点工作等内容畅所欲言,积极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建言献策。

研究生院副院长、学位与学科点建设办公室主任田立君,组织人事部副部长、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姜颖,上海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执行院长何小青,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勇安,微电子学院执行院长张建华分别代表五个小组作交流发言,集中反馈了分组研讨成果,并分别交流介绍了学科建设和相关单位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

从2018年开始,学校已逐渐形成了每年春季、秋季各举办一次中层正职干部专题研修班的工作惯例。每次研修班聚焦一个主题,综合运用专题报告、案例教学、工作部署、分组研讨及反馈等方式开展培训。本次研修班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进高质量发展”主题,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政策、案例、研讨和交流的基础上,把握发展形势,凝聚思想共识,部署年度工作,以全校上下“同频共振”的强大合力,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不断迈进!

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正职干部参加了培训。为扩大学习培训辐射面,本次相关培训内容线上同步直播,各二级党委、职能部处均开设了分会场,中层副职干部、系主任、伟长学者、教授及教学科研骨干代表通过网络方式同步开展培训。


责任编辑:上海大学管理员
主办单位: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承建单位:上海东方数据广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