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首页 / 高校动态

建设人民城市 培育一流工匠——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举办“伟大工程”示范党课

时间:2023-03-04 来源:上海城建学院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四季“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之一,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主题示范党课“建设人民城市 培育一流工匠”在城建杨浦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开讲。来自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干部处、沪上兄弟院校、杨浦区殷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上海市劳模分会劳模嘉宾亲临现场观摩交流,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褚敏进行党课导读,全校党员师生500余人观看了党课。 

本期示范党课积极创新形式,深入挖掘上海作为初心始发地,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党建引领、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奋进新征程的典型做法,围绕“城市根·追寻城市红色印记”、“城市情·以民为本发展教育”、“城市魂·匠心培育一流工匠”、“城市梦·踔厉奋发创新发展”四个篇章展开,生动阐述学校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传承劳模(工匠)精神、培养一流工匠的理念和行动,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投身职业教育事业的故事进行舞台演绎。

党委书记褚敏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投身人民城市建设》为主题导讲。他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在上海历史发展阶段中孕育的精神品格和深刻内涵,深刻回答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建设的思路、方向、举措,介绍了我校新时代劳模(工匠)文化育人体系。

在第一篇章“城市根·追寻城市红色印记——初心使命是城市发展的磐石”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严宁通过讲述上海这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发生的无数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的仁人志士开创建党伟业的故事,印证了上海红色基因为城市发展奠定了深厚的精神根基。以“油灯”为道具,演绎舞蹈《火种》,讴歌伟大建党精神,感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担当的决心。上海大学教授、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从“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到党的建设全过程,为上海这座城市发展持续提供强大引领”角度进行了理论解读。

在第二篇章“城市情·以民为本发展教育——人民情怀是城市发展的动力”中,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邵东东讲述了一代代城建人立足初心之城、赓续红色基因、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故事。以情景剧《坚守》,追忆学校第一任名誉校长赵祖康先生和杰出校友陆凯忠坚守“技能报国”的初心故事,呈现城建教师在上海城市建设高度、管理深度、服务温度中的点滴瞬间,深刻反映学校广大教师爱岗敬业、努力拼搏、兢兢业业、奋发有为的服务精神。上海大学教授、上海高校思政课名师顾晓英工作室主持人顾晓英从“坚持人民至上,永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办人民满意教育”角度进行了理论解读。

在第三篇章“城市魂·匠心培育一流工匠——劳模精神是城市发展的灵魂”中,城市运营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应雅泳讲述了城建人围绕伟大建党精神谱系中的劳模(工匠)精神开展劳模教育,师生培育匠心情怀、立志“技能报国”的故事。通过情景讲述《星光》,进行优秀学子与特聘劳模导师王连云、吴文巍、马丽萍“跨时空的对话”,展示了新时代城建学子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感召下,苦练技能、立志报国、服务社会的生动事例。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教授、上海市劳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刘文从“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上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更为主动、更为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人才支撑”角度进行了理论解读。

在第四篇章“城市梦·踔厉奋发创新发展——美好生活是城市发展的未来”中,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专业带头人、沪上知名“行走达人”、“建筑可阅读”文化志愿者周培元从上海的历史建筑背后的故事挖掘“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感受上海的温度、体悟上海的精神,体现人民至上,实现城市梦想。结合大型歌舞《领航》,阐述了城建人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意气风发,锐意进取,服务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提升城市品质,把中国梦、城市梦、城建梦有机结合,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迈进。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工程超大城市治理项目首席专家董幼鸿从“城市梦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战略选择和路径依赖,中国梦、城市梦和学院梦应一体化思考、一体化奋斗”角度进行了理论解读。

结课环节,校长叶银忠《培育一流工匠 传承工匠精神,坚定不移走职教本科高质量发展之路》为题,叙述了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努力建设职教强校的生动实践,展现了城建人坚持守正创新、深化综合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的担当和信心。

现场,党委书记褚敏领誓,新党员举起右拳,集体庄严宣誓,同时全体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会场,让现场师生深受感染。最后全体观众齐唱《歌唱祖国》,以歌咏志、以乐抒怀,用雄壮和嘹亮的歌声致敬革命先辈,致敬伟大时代,将示范党课推向高潮。

本期“伟大工程”示范党课是学校创新党员教育的首次尝试和探索,为推进学校基层党组织开展系列党课创建了样板,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力、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激发基层党组织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法论,进一步创新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上海城建学院管理员
主办单位: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承建单位:上海东方数据广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