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首页 / 医疗卫生

智慧党建“云模式” 助力医疗与党建“双向奔赴”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荣获中国医院管理奖(党建文化)全国金奖纪实

时间:2023-03-27 来源:市教卫工作党委

刚刚胜利闭幕的全国两会提出,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党兴才能国强”。但在高速运转的医疗系统内,如何开展标准化、规范化的党建工作,或许是摆在所有医院面前的难题:门诊、翻班、手术、会诊等工作繁忙,突发情况不断,想凑齐所有党员开会都成为一件难事,而忙碌紧张的工作,也极大压缩了党员们自主学习的时间……

而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党委针对党建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历经十余年探索,在上海市内首推智慧党建“支部云”平台,助力医疗服务与党建工作“双向奔赴”。

通过“智慧”下沉,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党委连年开展党建查房工作,近距离倾听一线党员需求,深入探究党建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赋能之路,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基于当前医疗卫生党员工作实际情况,率先实现基层党建工作的“无纸化、移动化、可及化和智慧化”,成功构建“支部云”智慧党建平台,初步实现“实战当中管用、党务人员爱用、党员感到受用”的党建愿景,不断增强支部的聚合力。

“刷党史”成为手术间隙的新风尚

麻醉医生陈明慧正在手术休息室中,通过“支部云”平台的“闪光回忆”栏目重温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历程,通过图文并茂的推送,百年伟大征程也徐徐展开。“手术室工作通常都是早出晚归,大家很难能坐下来集体静心学习。有了‘支部云’后,利用手术间歇的碎片时间就能自主学习,每一次学习都仿佛是跨越时空,寻找初心的对话,形式更直观,也更能让每名党员发挥主观能动性。渐渐地学习成了一种习惯,大家都说这是体力充电的同时也在精神充电。”

“云参会”成为援外党员的新潮流

“刚才和大家通报了近期支部的工作重点,另外本月的党费交纳,大家也可以选择支部云上的通道哦……”口腔党支部正召开一场5G互联党支部大会,正在院外进修的组织委员余芳,通过“支部云”视频会议平台向大家传达近期支部工作通知。

不仅是外出进修医生,援藏、援滇、援疆、下乡的医护人员,尤其是近几年在特殊抗疫时期逆行出征、分散在各个方舱的医护人员们,在“支部云”的联结下,依旧按时参与支部的“云端”组织生活。“支部云”的一键分享功能,更是让很多支部书记乐于将每月支部学习海报和学习动态分享在工作群内,加强了科室内、支部间的互动交流。

 

“数字化”成为党建工作的新趋势

妇产党支部计划发展一名同志入党,通过“支部云”填报资料后,组织干部处掌握的发展党员数据库实时更新了相关信息。既往由于发展党员时间跨度较长,传统的“一人一档案”模式不仅在材料整理方面较为耗时,由于医护流动性较高,更存在材料遗失的风险。自依托“支部云”平台,开启发展党员全生命周期线上管理全流程后,全部材料即填即存,自动汇总,实时调阅,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也让入党“进度条”更加规范透明。不仅如此,支部书记可以通过平台实时掌握支部所辖科室成员学历、职称、年龄分布等基本情况,为支部建设和科室骨干培养提供数治支持。

 

作为公立医院智慧党建的领跑者之一,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持续探索,基于基层党建需求和突出问题,不断完善“支部云”的建设。平台获批多项省部级党建相关课题,研究报告收录于上海市卫生政策年度“绿皮书”,先后荣获全国医疗机构党建品牌特色案例奖、全国卫生健康党建最佳实践案例等荣誉,更是连续斩获中国医院管理奖(党建文化)全国金奖、中国现代医院管理典型案例(医院党建),这两个奖项均是全国医院管理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

未来,上海十院党委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党建领航新时代医院高质量创新发展,以智慧党建为载体,不断探索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新引擎,赋能基层治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模型,发挥好党建引领的乘数效应。


责任编辑:市教卫工作党委管理员
主办单位: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承建单位:上海东方数据广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