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首页 / 时代先锋

勇当“生命之门”守护者——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应豪

时间:2019-11-07 来源:市教卫工作党委

应豪,男,汉族,中共党员,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产科第一党支部书记、产科主任。中共上海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主席团成员。任第九届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会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全生命周期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师协会母胎医学分会副会长、上海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常委、秘书,上海市母婴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产科临床与保健质控中心委员。《国际妇产科学杂志》常务编委、《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通讯编委、《中华产科急救杂志》编委。从医近二十年,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人为本,团结协作,带动科室不断发展,为医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贡献。2019年,该同志荣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一、无私奉献,服务患者。作为一名党员,该同志为人正直,作风正派,不谋私利,坚持以病人为中心,认真负责做好本职工作,对于接诊的每一位患者,他尽心尽力,亲力亲为,多次荣获上海市、医院先进工作者称号。作为一名高危产科专家,他始终认为“医乃仁术,无德不立”,廉洁行医乃是医生的立身之本,拒收红包,他经常说:“我不要你送礼送红包,我要你们母子平安,生活幸福!这比送礼送红包有意义!”他是群众信任的好大夫,年轻干练受到同仁和病患家属广泛赞誉,主持众多院内外危重孕产妇抢救,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医院有抢救,他都会风雨无阻地赶到,全力以赴挽救病人的生命,甚至经常牺牲休息,睡在办公室,凭借着扎实的基本功和强烈的使命感一次次把患者从死亡的生命线上抢了回来,在医院近几年的羊水栓塞成功抢救中,他为此付出巨大的努力并倾注了无尽的心血,被称为“孕产妇安全的守门人”,2018年获上海市十佳医生提名奖。

二、技术攻关,勇攀高峰。应豪认为,医疗事业是一项技术很强的工作,只凭一颗善良的心是不能实现救死扶伤的,拥有精湛的医术才是病人的福音。作为高危产科专家,长期致力于相关技术改善创新,近三年在研课题4项,经费400多万,其中国家自然基金1项、省部级局级课题3项。经过多年积累和研究,在产后出血急救方面,提出多重B-lynch缝合法和“Suture Where Need”缝合理念,显著降低严重产后出血发生率、节约临床输血率和用血量,有效降低产科子宫切除率(保留子宫成功率高达99%)。“多重子宫压迫缝合法在治疗产后大出血中的应用”获得上海市医务职工科技创新和上海市“星光计划”优秀项目奖。另外,该同志还利用各种平台进行该技术的推广,向全国产科医生进行介绍,受益达1万多人次。针对前置胎盘时子宫下段胎盘剥离面出血的止血难题,首先提出子宫下段水平环状压迫缝合法,提高前置胎盘产时出血的救治能力。

三、优化管理,提升效益。应豪带领团队探索新的服务模式,开展“非高危孕产妇围产期管理的临床路径的研究”,依托主诊医生负责制,负责在医院实施产前检查-产时分娩-产后随访的“全程一贯制服务模式”,以降低医疗费用、降低不良医疗事件、提高孕产妇满意率为宗旨,增加了孕妇在整个孕期的安全感和医患沟通的效率,取得令人满意效果,该服务模式荣获“上海市卫生系统迎世博优秀品牌”。在他努力下,一妇婴年分娩量连续几年位居全国第一,是国内第一家分娩量突破3万的产科医院。上海市每6个新生儿就有1个在一妇婴产科分娩,高危妊娠率达到40%,剖宫产率下降至40%左右,镇痛分娩率超过75%。剖宫产后再次妊娠阴道分娩量和成功率、胎盘种植异常诊治数量和子宫保留成功率位居全国前列。

四、培养人才,打造团队。作为科主任,应豪始终坚持 “不是我行,我要我们的团队行!”的理念,在他带领下,以妊娠并发症诊治为重点,开展多个产科特色专病门诊,最大程度整合医疗资源,大幅度提高医疗含金量。同时非常注重人才梯队建设,即使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自己顶班,也坚持先后派出医生进修、攻读在职研究生,旨在把一妇婴产科做成上海乃至全国老百姓心中的品牌。团队目前拥有5位博导,承担同济大学临产医学五年制、八年制的妇产科授课,以“器官”为导向的妇产科学获得同济大学精品课程,产科成为国家规范化住院医生培训基地、上海市专科妇产科医生培训基地。拥有上海市医学领军人才1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1名、上海市杰出医学青年人才1名、浦江人才计划1名、同济大学优秀青年3名,2位教授获得同济大学优秀教师。牵头或参与制定中国产科多部指南,成为人民卫生出版社五年制《妇产科》教材主编单位。产科团队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产科集体获得上海市共青团号、上海市迎世博文明号、上海市工人先锋号、上海市文明班组、上海市职工小家、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全国模范职工小家,2017年获“敬佑生命?2017荣耀医者”公益评选——金牌团队奖,护士长被评为获上海市十佳护士,获上海市卫生系统第四届“左英护理奖”。

责任编辑:市教卫工作党委管理员
主办单位: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承建单位:上海东方数据广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