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首页 / 坚强堡垒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党委感染科党支部

时间:2020-07-07 来源:市教卫工作党委

2020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在党支部书记张文宏教授“党员先上”的号召下,全体同志都全力投入到一线抗疫斗争中去,攻坚武汉,保卫上海。党支部书记张文宏作为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带领上海专家团队牵头制定的《上海市2019冠状病毒病综合救治专家共识》被誉为“上海方案”。

作为上海市发热门诊定点医院的华山医院,支部的青年同志们“第一时间”投身抗疫行动。疫情爆发伊始,感染科党支部组织科室所有同志迅速搭建了不明原因肺炎临床精准诊治平台,为华山医院发热门诊患者门诊及入院后的检测、鉴别诊断提供了极为重要的解决方案。华山医院牵头多中心研究建立的新冠病毒流行下中国综合性医院快速诊断与鉴定系统,对于输入性病例引起的疫情提供了解决方案。

在另一个抗疫的战场上,华山感染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专业优势,组织党员开展科普宣讲。在支部书记张文宏的带领下,通过“华山感染”微信公众平台不断发声,帮助大众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病,消除公众恐惧心理,在全国引起热烈的反响,成为大众所信任的公众号,累计阅读量逾2500万次。张文宏教授领衔编写《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张文宏教授再支招新冠疫情常态化下健康生活》科普书籍,专业书籍《2019新型冠状病毒病:从基础到临床》,受到上海市和全国的热烈好评,并翻译为多国语言,0版税在海外出版。

疫情期间,党员医生李发红演唱和录制了抗疫歌曲《唯一的可能》和《春暖武汉》,广为传唱,展现了感染科党支部在战“疫”一线的精神面貌。在抗疫的至暗时刻,带来无数的感动,也提升了抗疫的勇气。

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战“疫”一线的工作还在继续,也永远不会停止。未来,感染科党支部将继续传达积极、正向的价值观,从树立理想情怀、服务党和国家、回应人民需求出发,全面提升青年人的专业素养与人文精神,使青年医学人才自觉将自身发展与党、国家、人民的发展相结合,成为具有家国情怀、拥有社会担当、心系人群健康的医者和研究者。


主要事迹:


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党员冲在最前线,什么是前线?现在就是!”2020 129日,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张文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组织生活上的讲话让他在网络上获得了“白衣男神”、“硬核医生”等称号,但感染科党支部对“党员关键时刻冲锋在前”的表态毫不惊讶,因为大家深知“党员先上”就是科室的传统与使命。

一、面对突发疫情,“第一时间”行动

2020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全体同志,全力投入到一线抗疫斗争中去,攻坚武汉,保卫上海。党员、副主任医师徐斌除夕夜随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到达武汉,赴金银潭医院加入战斗;党员、主治医师孙峰驰援武汉武昌方舱医院抗疫战斗一线;党员、副教授毛日成奔赴武汉接管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ICU病区。在武汉攻坚战开战之际,上海保卫战也同时打响。支部书记张文宏作为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带领科室多位中青年专家入驻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全力投入到医疗救治中。张文宏带领上海专家团队牵头制定的《上海市2019冠状病毒病综合救治专家共识》被誉为“上海方案”,已在《中华传染病杂志》在线发表,向全国同仁分享了重症患者救治的经验。作为抗疫定点医院的华山医院,支部的青年同志们没有惊慌失措,而是坚守岗位,第一时间冲在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的第一线;第一时间理顺流程,协助医院和科室制定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的流程,制定防护措施;第一时间参与临床样本的快速检测鉴定工作。这些“第一时间”都与感染科党支部长期注重培养党员的使命担当息息相关。

二、面对诊断难题,提供“解决方案”

“感染病学科的科研很特殊,研究既需要在实验室中皓首穷经,更需要在广阔的大地上调研、实践并经受检验。” 作为连续9年蝉联复旦专科声誉排行榜榜首的华山感染科,在病原学的诊断方面一直走在全国乃至国际的前列。疫情爆发伊始,感染科党支部组织科室所有同志迅速搭建了不明原因肺炎临床精准诊治平台,建立并优化了不明原因肺炎诊治流程,建立并完善了包括核酸检测、血清学检测、宏基因组学检测等技术,实现了快、准、精的检测要求,成为临床一线和实验室一线的沟通桥梁,为华山医院发热门诊患者门诊及入院后的检测、鉴别诊断提供了极为重要的解决方案。华山医院牵头多中心研究建立的新冠病毒流行下中国综合性医院快速诊断与鉴定系统,对于输入性病例引起的疫情提供了解决方案。该平台连续运行3个月,协助诊断华山医院发热门诊患者共计数千人,为病人及医务人员的健康保驾护航。

三、面对社会公众,传播知识与勇气

在另一个抗疫的战场上,华山感染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专业优势,组织党员开展科普宣讲。在疫情面前,谣言有时比疾病更可怕,医院不仅是治病救人的地方,更应是回应人民需求、传播正确健康知识的最大阵地。在支部书记张文宏的带领下,支部党员基于自身丰富的治疗经验与医学知识,以专业的内核、冷静的分析,通过“华山感染”微信公众平台不断发声,帮助大众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病。116日,团队第一时间编译《世界卫生组织:2019新型冠状病毒指南(中文首译版)》作为新冠肺炎的诊治重要的临床参考内容。117日,团队第一时间编译《世界卫生组织:大众如何如何新型冠状病毒》,图文并茂地为大众提供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权威意见,先后获得330万和1550万的阅读量。从122日至217日,连续更新23篇原创文章,第一时间解读疫情数据走向、封城决策、“小汤山”建设、世界卫生组织宣布PHEIC事件等等大众关心的议题,225日起连载4篇新冠肺炎复盘系列,专家的权威解读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在全国引起热烈的反响,成为大众所信任的公众号,累计阅读量逾2500万次。党员王新宇、阮巧玲、刘其会等积极参与张文宏教授领衔的《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科普书籍的编写工作,受到上海市和全国的热烈好评。该书已经翻译成英语、波斯语、乌兹别克语、俄语、意大利语等15种语言,指导遭受疫情的国家正确抗疫。目前,该书的第二版《张文宏教授再支招新冠疫情常态化下健康生活》于20204月下旬出版,以清晰的条线、简练的文字提供疫情常态化下的关键词查询,以及居家、出行、工作等场景式健康指导。同时,《2019新型冠状病毒病:从基础到临床》专业书出版于3月正式出版,并将该书的版权无偿授予海外多个国家“0”版税出版,目前已经完成英语版的编写。疫情期间,党员医生李发红演唱和录制了抗疫歌曲《唯一的可能》和《春暖武汉》,广为传唱,展现了感染科党支部在战“疫”一线的精神面貌。在抗疫的至暗时刻,带来无数的感动,也提升了抗疫的勇气。

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战“疫”一线的工作还在继续,也永远不会停止。未来,感染科党支部将继续传达积极、正向的价值观,从树立理想情怀、服务党和国家、回应人民需求出发,全面提升青年人的专业素养与人文精神,使青年医学人才自觉将自身发展与党、国家、人民的发展相结合,成为具有家国情怀、拥有社会担当、心系人群健康的医者和研究者。


责任编辑:市教卫工作党委管理员
主办单位: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承建单位:上海东方数据广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