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首页 / 时代先锋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张文宏

时间:2021-04-07 来源:市教卫工作党委

张文宏同志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张文宏同志担任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迎难而上、靠前指挥,第一时间带领专家组入驻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共同打赢上海这座国际化特大型城市的健康保卫战。他以过硬的专业能力、真挚亲切的话语和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信仰,成为抗疫人民战争中的一抹亮色。

“党员必须先上”。在华山医院感染科,他以身作则,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带领华山医院感染科承担发热门诊和发热留观病房等工作期间,注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抗疫过程中要求“党员必须先上”,经网络传播后引发巨大社会反响,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树立起党员先锋的形象。他提出党员要想在前、做在先,带领团队坚持通过“华山感染”公众号撰写科普文章,就疫情数据走向、封城决策、世界卫生组织宣布 PHEIC 事件、气溶胶传播、返工复工注意事项等热点话题不断发声,依靠专业的解读和通俗的语言,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阅读量高达5000 万余,对疫病大流行时代稳定市民的情绪与纾解恐慌心理、引导人民群众科学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给大家带来了防控疫情的信心与希望,也让他成为了百姓心目中的“定海神针”。他主编的抗冠手册(《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目前已发行120 多万册,授权18个语种发布。《2019冠状病毒病——从基础到临床》对全球战疫成果进行总结和普及,并且全语种零版税授权海外出版社,支援国际抗疫,建立跨界抗疫联盟,为全中国乃至全球城市输入性传染病防控提供了可贵的上海经验。

将“上海方案写在每一位病人的身上”。从令人谈之色变的“非典”,到禽流感、埃博拉病毒、新冠疫情......20 多年来,每一场感染性疾病的重大战役,他总是严阵以待,奋不顾身鏖战在“紧急应对”的最前沿,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和专业技术,时刻守护着一座城市、一个国家的公共安全。在新冠疫情中,他担起了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的重任,带领着上海顶级专家团精准施治确诊病人,真正做到将“上海方案写在每一位病人的身上”;夜以继日地与高级专家团队研究上海的防控工作,牵头制定了上海临床救治攻关综合治疗专家共识,对超大型城市救治的特点与救治研究成果提出了卓有成效的意见和建议;他在国际上率先介绍了中国超大型城市防控输入性新冠病毒的经验,为国际提供了中国的成功防控策略;他还建立了新冠病毒流行下中国综合性医院快速诊断与鉴定系统,提高了新冠病毒感染以及合并感染的检出率,为新冠时期发热门诊精准快速诊断提供了新策略。

“应接尽接,加快构筑免疫屏障。”年初,我国首批新冠病毒疫苗开始在北京、山东等地对重点人群进行接种。当很多人还在犹豫要不要接种的时候,张文宏第一时间来到华山医院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点,接受国产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紧急接种。面对记者的镜头,他打趣地说,“早知道今天要拍,我三角肌早点多练练。” 他呼吁大家如果有机会就可以尽早去打疫苗。“现阶段年轻人自己把疫苗打好,就是对家庭、对国家的贡献。中国的疫苗运输方便、安全性高,非常有利于全民接种。” 同时,他坚持疫苗的注射的整体原则——高危人群先打,这样保护的效率会更高,但同时也强调要分阶段实施的计划。他时刻将社会责任感根植于心,在传染病学科研领域不断创新,建立和完善识别传染病暴发及应对预案,在传染病暴发期间,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世界各国医疗人员分享信息和经验,用实际行动维护全国人民及全球人民的生命健康。

他在感染性疾病临床诊治及机制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亚专科从原来的4个发展到今天的16个,几乎涵盖当前感染病的全部;每年完成11万多人次的门诊量,9个病区214张床位每年承接8000多人次的入院治疗,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疑难感染病及发热待查诊治中心,连续十年位居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第一。从业 27 年,始终坚守在感染病学临床和科研的最前沿,医技精湛,挽救了无数疑难重症患者的生命。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百余篇,主编专著10余部,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20项。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多次获得“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称号。从学生、同事口中的“张爸”成为上海市民、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张爸”,被戏称“出圈网红”的他以一名感染科医生特有的感染力,守护着一座城市、一个国家的公共安全。

责任编辑:市教卫工作党委管理员
主办单位: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承建单位:上海东方数据广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