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首页 / 高校动态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成立红青导师团 为青年师生成长注入红色动力

时间:2022-02-19 来源:市教卫工作党委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发挥党员教师在青年培养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建立了一支由优秀党员教师组成的红青导师团。12月10日中午,在学校党建服务中心红色广场,举行了红青导师团成立仪式暨“午间红色30分”——红青导师面对面活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吴毅,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机关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研)工部、团委等部门负责人,红青导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吴毅在成立仪式上致辞。他指出,红青导师团是学校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化新时代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搭建的一项党建引领思政育人工作新平台,通过优秀党员教师面向青年师生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和成长成才指导,以制度化、常态化、精细化的方式助力青年人才全面发展。他向首批61名优秀党员教授、师德先进、教学科研标兵、党务工作者加入红青导师团表示欢迎,也向各单位和部门对红青导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红青导师利用“午间红色30分”这样的活动形式与师生定期开展交流,很有意义和特色,未来希望更多的优秀党员教师加入到红青导师团中。

最后,他就红青导师项目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红青导师们发挥优势,为青年成长注入红色动力,在青年成长发展的关键时期开展好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二是希望青年师生们见贤思齐,主动向红青导师学习和请教,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学校“十四五”期间事业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积极的贡献;三是希望各单位和部门协同创新,重视和支持红青导师团的建设,共同打造学校党建育人新品牌。

在红青导师聘任仪式上,吴毅为金融管理学院院长张铁铸、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嵘、会展与旅游学院院长王春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秦淑娟、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雪等五位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秦淑娟作为红青导师代表发言。她表示,很荣幸能够受聘担任红青导师,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将会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师生的期待,在红青导师团的平台上积极发挥作用,与师生一起赓续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时代使命,努力成为青年成长路上的红色引路人。

成立仪式后,举行了首场“午间红色30分”——红青导师面对面活动,张铁铸、王春雷和秦淑娟3位导师与学校第六期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进行了互动交流。青年骨干教师们就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如何提升教学科研能力,以及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问题与导师进行探讨。导师们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工作经验进行了分享,鼓励青年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主动担当作为,实现个人成长和学校事业发展同频共振。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国和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实施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四个红行动”:党组织建设“红基”行动、党员教育管理“红炉”行动、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红领”行动、党建阵地建设“红域”行动。作为“四个红行动”的内容之一,学校依托党建服务中心打造一支由优秀党员教师组成的“红青导师团”,一支由优秀党组织书记、组织员组成的“红领工作室”团队,一支由优秀学生党员组成的“红星志愿者服务队”,围绕学校事业发展和师生成长需要,着力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市教卫工作党委管理员
主办单位: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承建单位:上海东方数据广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