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首页 / 高校动态

追寻“应用技术”初心——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开讲

时间:2021-12-13 来源: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践行伟大建党精神,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奏响“十四五”奋进序曲,12月10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三季“伟大工程”示范党课之“铭史崇德践行初心 创新发展再创辉煌”主题党课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开讲。

党课围绕“初心如磐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深耕沃土 忠诚教书育人大事业”“强国有我 走在伟大复兴大道上” 三个篇章展开,通过现场讲述、视频展示、情景表演等形式,内容丰富、形式生动,回顾了学校的创建、转型与发展史,激情讲述了上应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家国情怀和砥砺担当。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每一次向历史深处的回眸,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与启迪。”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柯勤飞在导课中满怀深情地说。学校的发展史是一部与党和国家共进、与时代同行的光辉历史。一代又一代上应人高举应用技术之旗、广育优秀卓越之才、共谋创新发展之道,以实干和拼搏汇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图伟业之中。

柯勤飞表示,追忆往昔,“家国情怀、济世报国”是上应人共同的精神特质;定格当下,“潜心育人、务实治学”是上应人永恒的价值追求;承继初心,“勇于担当、追求卓越”是上应人不变的奋斗本色。新时代的上应人正以前所未有的激情投身到立德树人、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中,以先行之姿再创新业、勇开新局。


       初心如磐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67载春华秋实,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广大师生遵循“厚德精技 砥砺知行”的上应精神,围绕“应用技术”做文章,“依产业而兴、托科技而强”,积极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行业企业升级换代作出了卓著贡献。

学校火车头广场上,一块块石刻讲述着学校的发展历程和辉煌印迹。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国强走上讲台,与学子共话学校的办学成就和奋斗故事。他说,听到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消息时非常欣喜,学校提出全面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的目标让人振奋。“全校师生员工认准目标,不畏艰险,砥砺前行,这个目标一定会实现,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初心的力量总是如此强大。一段视频短片讲述了上应大过去的故事,展现了“光荣在党50年”老一代上应人坚守育人初心,几十年如一日不懈奋斗的感人事迹。他们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甘于奉献,怀着对党矢志不渝的坚定信仰和绝对忠诚的深厚感情,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

       

深耕沃土 忠诚教书育人大事业
       在上应大,有这样一批教师,他们心怀“国之大者”,坚持把汗水挥洒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坚持把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上,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大先生”。

微电影《师者大爱 写意无声》讲述了上海市劳模、艺术学院教授吴飞飞的奉献情怀和育人故事。她用爱心滋养着聋人特教生,用热忱探索出《聋聪合一 普特互渗》的教育教学创新模式,为培育聋人大学生成才倾情奉献,她的事迹与聋人学子的奋发成才之路紧密相连,成为一座师者育人的丰碑。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博士生导师、上海领军人才、“校长奖”获得者,有着26年党龄的党员教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房永征教授走上讲台,热情洋溢地讲述了做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的故事。他和他的团队笃行报国之志,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科技援滇援疆,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始终秉承“党员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做习总书记期望的“大先生”。

潜心育人擘画思政之美,初心挚爱奏响信仰音符。马克思主义学院颜睿、朱爱叶、陈迎老师讲述了思政课教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把教书育人和为师授业放在第一位,引领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故事。“艺术实践课堂”“文化实践课堂”“行走实践课堂”“知行学社”理论社团……她们不断创新着思政课的实践形式,也提升了思政育人的实效。


强国有我 走在伟大复兴大道上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历届校长奖获得者的视频,呈现了我校一届届优秀学子,用榜样的力量,展现了青年大学生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精神风貌。

现任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远口镇党委委员的彭晓灵校友,作为校长奖获得者代表,来到现场分享了她的励志故事。面对工作岗位的重重困难,她用实际行动走遍了村里200多户人家,难事难题被她一次次成功解码。彭晓灵以“用青春去奋斗,你准备好了吗”的发问,寄语学弟学妹们,要坚守初心,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收获无悔青春。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城建学院学生张静雪儿通过视频分享了她与复旦、交大、同济学子作为上海代表队,参加《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勇夺“优秀选手”称号的故事,她说,青年学子要在为国奉献、为人民服务的时代大潮中搏击成才!

东方美谷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豪君校友现场讲述奋斗历程。他秉持爱国、创新、诚信的企业家精神奋力前行,以高标准的工作推动东方美谷建设,推进产城融合和美丽健康事业发展。“赓续母校‘厚德精技、砥砺知行’精神内核,以上应人的使命担当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绽放出时代风采!

“国之大者,吾辈所向。”校党委书记郭庆松为党课结课。郭庆松表示,学校从服务现代工业发展中汲取初心力量,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技术兴国情怀,也必将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扛起上应大应有的责任担当。追忆往昔,学校取得的跨越式成绩感人肺腑;放眼未来,美好的蓝图更加催人奋进。“薪火相传,砥砺知行。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郭庆松号召全体上应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的强校梦,坚守“厚德精技、砥砺知行”的上应精神、“永不放弃、永不言败”的上应品格和“卓而独特、越而胜己”的价值取向,搭乘高水平地方应用创新型大学建设的快车,以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为新的起点,向着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不断奋进,继续书写新时代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发展的精彩华章。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瑛,校党委副书记陈海瑾,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国强,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干部处干部李一苇,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明,党委常委、组织统战部部长王占勇以及校中层干部、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等通过现场和直播平台聆听了党课。

责任编辑: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管理员
主办单位: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承建单位:上海东方数据广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