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首页 / 高校动态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生党员做先锋 凝心聚力战疫情

时间:2022-04-20 来源: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在疫情防控的封闭管理期间,以学生临时党支部为阵地,团结和组织广大学生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组织疫情防控部工作要求。

战疫有我:一个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党支部

一是迅速集结,临时党支部成为防疫的特殊“堡垒”。封闭管理后,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在学生园区成立由全体住校辅导员和学生党员组成的临时党支部,主要负责开展健康宣教、日常管理、人文关怀和服务保障等工作,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应有作用。二是延伸触角,临时党小组成为驻楼“党代表”。学校党委在学生园区按楼区成立22个党小组,各小组长、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在学生核酸检测数据统计、学生情绪安抚以及特殊情况反馈等方面全覆盖推进工作。三是积极相应,党章学习小组成为青年学生“先锋队”。对于学生党员不足3名的楼区,学校党委结合实际,按楼区成立17个党章学习小组,以党章学习小组长为代表,凝聚宿舍长、楼层长等参与开展摸排反馈工作,引领动员全体学生共同抗疫。

守护有我:一群争担当、乐奉献的青年学生党员

一是立即行动,争做逆行者。学校实施封闭管理并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期间,广大学生党员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以志愿者的身份站在了防疫第一线,协助医护人员登记核酸检测信息、引导现场人流有序入场和退场、指导师生使用健康云登记、帮助医务人员佩戴防护服等。党员杨雪说,“在楼区进行封闭管理后,我立刻协助宿管阿姨,建立起一支志愿者队伍。值得骄傲的是,一听说需要志愿者,很多党员主动下楼报名。”二是勇于担当,践诺先锋岗。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学生宿舍园区以支部为单位,设立党员先锋岗,广大学生党员冲在前、干在前,主动回应、服务楼区内同学们的需求,主动搬运物资,引导队伍,切实保障核酸采样工作顺利开展。党员宫雨欣说,“我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督促班级同学按时去做核酸,安抚大家的情绪,做好学生与学校、学院的沟通。”三是坚定信念,带动者。疫情是当前遇到的最大挑战,但终究会取得胜利。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学生党员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示范带动身边同学,坚持做到“三件套”“五还要”,以实际行动引领动员全体学生服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党员郭玉荣说,“疫情无情人有情,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守得云开见月明!”

保障有我:一个可遮风雨、可见温情的避风港

一是精准服务,“快速”当先。为防疫需要,学校三期26号宿舍楼作隔离房使用,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同志积极响应,说干就干,负责将东西打包,并克服困难,及时将学生物品转运至指定宿舍楼。党员刘新伯说,“尽管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冲到最前线,但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守好后方。同学们有困难找党员,帮助同学们搬运行李物品这都是我们作为党员应该做的。”二是主动服务,“贴心”为主。在学校封闭管理期间,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七党支部党员和发展对象主动作为,负责维护本楼区内秩序,进行早中晚餐分发工作,做好扫码和登记工作,并负责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发展对象李旭说,“我主要负责给同学们送餐,当我一个个敲开同学的门,把饭放在他们手上,一声声感谢驱除了一天以来的劳累,这次的活动对我来说既是奉献的活动,也是收获的过程。”三是用情服务,“细致”入微。航空运输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始终以“激发党员自驱力”为己任,在学校全员核酸检测时,支部学生党员主动发挥模范作用,细心地引导同学们在健康云生成登记检测码,帮助无法进行实名认证的外籍留学生进行检测安排、并针对特殊情况做好师生安抚工作。入党积极分子张意旋说,“给医护人员拆棉签、递棉签、放置试管、并贴好标签,这一系列流程不间断地进行了三个小时,虽然确实挺累,身为我们组的唯一一名男生,我更应该坚持到底,为大家服务。”

责任编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员
主办单位: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承建单位:上海东方数据广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