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首页 / 高校动态

东华大学:党员先锋勇战疫,全力推进三个“一线行动”

时间:2022-06-21 来源:东华大学

最是初心能致远,大战大考显担当。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态势,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要求,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建立起“学院党委组织引领、师生支部结对帮扶、校园内外联动作战”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全力推进三个“一线行动”,凝聚起同心战疫的磅礴力量。

战疫一线“集结号”行动:提高站位,统一思想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多次召开线上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时间出台常态化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成立物资后勤保障、师生志愿服务、教学质量保障等8个“工作专班”,党政领导班子、关键岗位和保障人员留校值守、驻扎一线。学院“熔·融”党建工作室充分进驻网络空间,通过“‘机’动天下”公众号和视频号推出“勇担当”系列宣传报道,积极传递有力量、有温度的战疫声音。5月9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市委工作要求,进一步抓紧抓实下一阶段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学院党委深入调研,精准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痛点和难点,建立“在线实验教学突击队”,启动三维数字模型库和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实现线上教学模式的快速切换;组建“校园防疫服务党员骨干突击队”,在校的12位老中青党员、骨干齐上阵,累计给学生送达几万余份餐食;设立12个“党员先锋岗”,打出党员群策群力“组合拳”。学院专兼职辅导员团队24小时回应同学关切、解决同学所需,开好“先引式”主题班会、讲好“贯通式”战疫党课、做好“陪伴式”心理疏导、办好“云聚式”毕业典礼。

战疫一线“筑堡垒”行动:形成合力,织牢“三网”

学院党委充分调动师生党支部的组织力、战斗力和凝聚力,织好、织牢、织密“三张网”。

一是疫情防控工作网络,发挥楼宇临时党支部的红色引擎作用,驻楼辅导员、楼内党员迅速集结、主动请战,针对学校在不同情况下的工作要求做出迅速反应,优化错峰错楼取餐就餐方案、公共设备对点使用方案、楼栋核酸检测工作预案等,形成了“楼栋有标准、层层有特色”的良好局面。

二是思想政治工作网络,组织6个教工党支部与13个学生党支部结对,通过校内外视频连线等形式开展了“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能动作用和教师党员的关心帮扶作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孙以泽教授、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优秀党务干部”李宁蔚等多名优秀教师代表做交流发言,勉励学生党员用实际行动锤炼党性。

三是线上教学育人网络,成立教学督导组,严格把关线上教学质量,积极推进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的“深融合”,让疫情防控与课程思政同向而行。智能制作支部党员周亚勤在《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课中带领学生对抗原检测试剂盒的结构进行分析,教导学生严格遵守学校防疫要求;党员李婕在《系统工程》课中围绕疫情期间社区和校园物资配送方案指导学生展开讨论,引导学生感悟责任、学会担当。

战疫一线“办实事”行动:凝心聚力,群防群控

学院党委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牵起群防群控各条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促进党群联动。学院69位教师党员完成“双报到”,无私无畏地演绎着核酸“登记员”、秩序“引导员”、环境“巡逻员”、物资“派送员”等多个角色。本硕博一体化的众创空间党支部与“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东华大学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党支部召开联学会议,共同发布抗疫倡议书,关心毕业班学生对于毕业论文指导和就业帮扶的需求,承诺带动一切力量,共同担负起战胜疫情、稳定就业的重大责任。

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机械工程学院各团组织和广大团员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卓越机械1801团支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上海市优秀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智力助残志愿服务队继续开展线上志愿服务活动,为特殊家庭儿童提供线上功课辅导和一对一答疑解惑。

责任编辑:东华大学管理员
主办单位: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承建单位:上海东方数据广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