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首页 / 高校动态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突出“四结合” 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时间:2023-05-25 来源:上海城建学院

作为“上海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上海城建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把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与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紧密结合,与特色马克主义学院建设有机融合,聚焦理论武装与课程建设,突出“四个结合”,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一是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结合,积极探索和丰富理论学习载体。在用活用好教职工理论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等制度化学习机制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理论学习模式,学院党总支层面以“1+1+1”模式开展领导班子夜学,即1小时集中自学原著、1小时集体研讨、1小时述学交流;支部层面成立“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会、“日新”理论学习会,通过读原著学原文,在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中全面把握新思想的精髓要义、科学体系,深刻理解新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是理论学习与课程建设相结合,以任务驱动提升学习实效性。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建设研讨会,邀请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院校专家,为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建设把脉,在汇集各方智慧的基础上,依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细化为60个微专题。通过任务驱动,引导党员教师将理论学习与集体备课、课程建设有机结合,教学互融互促。

三是系统研学与自主选学相结合,强化思政课教师使命担当。在全面系统学习主题教育指定书目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定位特色、马院职责特点,自主选学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论述,特别通过专题辅导等形式聚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等有关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明确职责定位,强化使命担当。

四是理论学习与理论宣讲相结合,服务基层组织理论学习。马院党总支积极回应校内外基层组织和共建单位的理论学习需求,统筹安排理论学习与理论宣讲,做到以讲促学、送学上门、服务基层。开展与闵行区马桥镇党建服务中心共建,推出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清单,服务村居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与党员教育;与华东理工大学附属奉贤曙光中学、奉贤区庄行学校、奉城第一小学共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党员教师组织带领大学生理论社团骨干成员,参与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为中小学师生开展理论宣讲和红色故事宣讲。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为校内外基层党组织开展了多场理论宣讲,受到欢迎和好评。

责任编辑:上海城建学院管理员
主办单位: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承建单位:上海东方数据广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