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首页 / 基层动态

上海大学:抓好三学三问三改 把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效 转化为推动一流微电子学院建设发展的强劲动力

时间:2023-06-18 来源:上海大学

作为一所承担国家战略使命的新学院,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的精神,结合学校“贯彻之年、统筹之年、奋进之年”的目标要求,积极探索“三学一评”守初心、“三问一亮”担使命、“三改一看”促提升的方式方法,对开展主题教育作出全面部署,全力做好“学思想、强党性”的头篇文章,为推动“重实践、建新功”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三学一评”守初心。学院党委将“学思想”摆在主题教育“总要求”之首,充分发挥理论学习“风向标”和“排头兵”作用,全面建好“第一议题”的学习交流机制。一方面,对学习做出系统化安排,要求班子成员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必读书目。建立班子领学、述学、集体研学,党委书记点评的“三学一评”机制,将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相结合。另一方面,在学习必读书目的基础上,主动“加学”,结合集成电路国家战略,积极汇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集成电路领域方面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卡脖子”领域科技自立自强相关指示精神等学习材料,组织1个教师党支部、6个学生党支部开展常态化研学、竞学,力求把党中央关于集成电路的战略学深学透做实,以“五五战略”排头兵的要求,扎实推进准工业化、国际化一流微电子学院建设。主题教育期间,学生党员高云飞以第一作者名义在《Nature》旗下著名工程类期刊《Microsystems & Nanoengineering》发表重要科研成果,教师党员魏利、朱泽昀在学校“学思践悟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伟大新征程”知识竞赛中荣获二等奖。

二是“三问一亮”担使命。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在引育人才上挑重担、在协同攻关上做表率、在综合改革上当先锋”的要求,学院党委提出了“三问一亮”的工作要求,要求班子成员带头对照反思、深入研讨,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想几个“怎么办”,不断开展“头脑风暴”,实时进行“思想洗礼”。一问:如何从战略高度、历史深度和全局视野上看待微电子学院建设对于上海、对于国家集成电路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二问:如何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身工作,把“五五战略”排头兵的要求落实在一流微电子学院建设发展的实践中?三问:如何解决学院建设阶段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提升师生的获得感?一亮:即,亮调研进展与调研成果。基于上述考虑,学院党委聚焦准工业化、国际化一流微电子学院建设的难点堵点,统筹制定7大调研主题,涵盖思想引领、人才培养、协同攻关、综合预算改革等主要内容。班子成员主动领题,制定详细调研计划,有序推进主题调研。

目前,学院已累计召开10余场座谈会,覆盖200余人次;围绕综合预算改革召开6场专家研讨与评审;与上微、上汽、上海集成电路产业促进中心、华力微电子、天马微电子等集成电路知名企业,与复旦大学、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等兄弟院系与科研院所深入研讨交流;主动联系市教委、市经信委、嘉定区等相关委办局上门求教,市教委副主任孙真荣专门指导微电子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和专业布局等工作;与嘉定区委组织部、嘉定区经济委员会共研产教融合、紧缺人才培养工作;与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嘉定分会汽车专业委员会研讨汽车芯片技术与人才培养;与嘉定镇街道合作实施“荟聚校地青春人才共育计划”。校党委书记成旦红等领导带队赴集成电路知名企业调研,并见证学院党委与集成电路相关企业基层党组织签约共建,协同探索“卡脖子”攻关的体制机制。与此同时,学院党委在每周定期的晨读中专门安排述调研进展与成效的环节,班子成员逐一交流,目前已开展4期,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三是“三改一看”促提升。学院党委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系统梳理巡察发现的问题、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将问题清单分为“正在改、近期改、长期改”三类,逐一分解到每位班子成员,每条整改措施由具体负责领导推进落实。同时,建立全程跟踪机制,定期看改进成效,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事事有结果。比如,在第一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学院把促就业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学院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研究部署、动态调度,建立常态化协同联系和挂图作战机制,帮助学生拓展就业资源。学院第一届毕业生签约率位居学校前茅。针对学院师生反映公共研学空间不足的问题,学院克服创建期间用房资源紧张的难题,第一时间为6个科研团队配备专用研讨空间,为学生配备15个公共研讨空间、80套桌椅,共计250个流动研讨位,确保师生静心做学问,安心搞研究。

征程万里风正劲。学院党委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结合学校“贯彻、统筹、奋进”的总体部署,继续探索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和特色亮点,把集成电路国家战略时刻扛在肩上,把“五五战略”的要求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上,不断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努力奋斗、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上海大学管理员
主办单位: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承建单位:上海东方数据广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