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首页 / 高校动态

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以“六个注重”为抓手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常态化

时间:2023-08-28 来源: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注重潜心自学、注重集中领学、注重专家导学、注重研讨助学、注重参观践学、注重宣传促学“六个注重”为抓手,在逐篇领会、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以高质量理论学习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注重潜心自学,强化理论素养。在4月中旬制定的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方案的基础上,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实际制定个人学习计划,配发自学记录本,采取撰写读书笔记或心得感悟等方式,围绕学习中央指定学习书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城市、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实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整理印发《主题教育学习材料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2022—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论述摘编》学习资料3期,通过精心研读原著原文原理,全面领会蕴含其中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截至8月10日,领导班子共开展个人自学累计341学时,撰写读书心得6篇。

注重集中领学,拓展学习深度。班子成员认真对照学习内容,在做好“规定动作”基础上,实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回信”等8次重要论述及重要讲话精神。截至8月10日,学院共开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19次,读书班7场、实践教学2场。在学院党政班子带动下,各基层党组织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主线,在保证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同时,学院“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均学习积分位列市教委工作党委系统第一。

 

注重专家导学,坚持融会贯通。先后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李学尧教授、华东政法大学胡志平教授、上海市国安局专家、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伟教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研室主任尹来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研室主任王继红等专家学者,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与理论成果、习近平法治思想、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等专题举办6场专题辅导,更为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深悟精神内涵。报告既有宏观梳理又有微观分析,让理论学习更加生动化、具体化、深入化。

注重研讨助学,促进知行合一。主题教育期间,领导班子理论学习把集中研讨作为“以学促干”重要学习方式,每周理论学习结合学习内容,立足分管工作实际,先后围绕“为中国教育现代化贡献高职力量”“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高校和城市如何双向赋能”“如何在文化传承与发展上贡献高校力量”“如何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融入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建设人民城市,培育一流工匠”等18个专题开展研讨交流,党委书记带头发言,领导班子轮流发言,深入研讨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和体会,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用“真学”促深化、用“真信”促消化、用“真用”促转化,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截至8月10日,班子成员累计交流发言144人次。

 

注重参观践学,赓续红色血脉。学院将红色教育纳入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内容,丰富学习载体。在主题教育期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之际,党委书记蔡红带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体成员、二级党组织书记,赴嘉兴南湖,以“赓续红色血脉,重走一大路”为主题,开展主题教育现场教学活动。通过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人历久弥坚的初心和使命,深刻领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的红船精神,进一步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将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内化为立足本职作贡献、尽心尽力谋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注重宣传促学,营造浓厚氛围。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紧扣时代脉搏,创新方式方法,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充分利用校内外媒体平台,扩大宣传覆盖面,引导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中央、市教委工作党委和学院党委主题教育部署要求,营造良好氛围。线上,设立主题教育专题网,及时更新学习贯彻动态、上级精神、学习资料等内容;在校园网、官方微博微信、校报、广播台等校内宣传平台,广泛联系校外媒体,积极发布主题教育宣传报道,截至8月10日,累计发布新闻216篇,其中5篇报道被中国教育在线转载、5篇被“学习强国号”转载,12篇被上海职教在线转载。线下,在校园主干道、宣传栏、综合楼一楼大厅、会议室等室内外场所设置主题教育专题展厅、展板、主题海报和宣传道旗等内容,广泛宣传主题教育,让主题教育随处可见、随处可学。通过全覆盖宣传促学,确保理论学习“不松劲”“有热度”,引导党员干部从被动学习转向主动思考,让理论学习成为思想自觉和工作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员
主办单位: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承建单位:上海东方数据广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