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首页 / 高校动态

东华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坚定文化自信,打造人文经管

时间:2018-01-31 来源:东华大学

党的十九大的召开让“文化自信”这一议题更加生动地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中,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东华大学管理学院党委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让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走进学生的生活中,不断增强学生坚定文化自信的意识和自觉。

一、访古探史,坚定信仰,从教育基地中体悟中华之伟大

为了将书本与实践结合,更近距离地切身体会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不易与伟大,学院党委还发动各学生党支部通过实际调研、走访红色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等开展“缅怀先烈,发扬革命精神”的活动。参观后,党校学员通过易班发表自己的感想感受,党员同志进行集中交流,分享自己的感悟。参观学习既是一次精神的洗礼,也让学生感受到了坚守信仰的伟大力量。支部成员们在理论学习和思想上都有了实质上的提升,先辈们坚韧不拔和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鼓舞着老师和同学们,坚定政治信仰,以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二、品茗书香,传承经典,从古今书籍中汲取中华之智慧

为了更好地响应时代的号召,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学院党委发动各学生党支部通过聆听讲座,闲暇阅读和集中谈论等形式,进行传统书籍的阅读学习与交流讨论。在党校培训中,注重人文知识的传播,邀请资深阅读人和阅读推广教师,给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阅读之旅。全院近200名学员聆听了讲座。各学生党支部结合支部特色,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弘扬阅读,品读经典的活动。这些活动使支部成员对党的经典著作以及传统文化作品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也激励了广大党员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员的文化底蕴,用文化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并将其发扬光大。

三、研习书法,临摹国画,从笔墨纸砚中窥探中华之底蕴

书法国画是中华悠久的文化的重要载体和表现形式,通过研习活动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的民族文化,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会计系学生党支部书记、教师党员徐志德老师开办了校级易班特色项目“国学苑”,在全院开展了研习书法、国画的系列活动。 每周的固定时间,在学习地点都能看到前来研习的学生。从支部党员到积极分子,每一个人都参与到了这场文化的书画中,进行了一场“传承书法文化,挥写精彩人生”的文化体悟。项目开办至今,发布话题帖305篇个,上传国学资料280多份,累计访问量近1521人次,线下活动举办35场,累计接待学生研习活动近400人次。

管理学院党委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中,按照学懂、弄通、落实的要求,结合学院特色,以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为内容,通过一系列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将学习内容落到实处。广大党员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应带着先辈们的勇气与精神,紧跟时代步伐,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教卫党委
主办单位: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承建单位:上海东方数据广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