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首页 / 高校动态

上海师范大学巧用红色资源,唱响红色旋律

时间:2018-03-20 来源:上海师范大学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深入发掘红色资源,不断创新党员及干部教育形式,组织师生党员赴红色场馆开展情景党课、集体宣誓、现场教学,激励师生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为学校改革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开展情景党课,激励师生不忘初心。上海师范大学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科优势,组织师生党员先后瞻仰了上海中共一大、二大、四大,嘉兴南湖,广州中共三大,武汉中共五大,莫斯科中共六大,延安中共七大以及中共八大之后的北京等党代会会址,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不断创新党课形式,积极开展“重走中国共产党历届党代会之路”项目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师生,先后与中共四大纪念馆、二大纪念馆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情景党课,并通过网络向学校师生直播。情景党课现场,不仅有理想与信念的传承,历史与激情的碰撞,理论与实践的交汇,更有专注的眼神、凝神的聆听、阵阵的掌声和温暖心灵、感动心灵的力量。就像在中共四大纪念馆现场的一位党员教师所说的那样,“以前带学生来这里参观,看过一遍展品并没有多大的感触。今天听了这样生动的情景党课后,顿时觉得每一件展品都是那么有温度。”而同步观看情景党课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思政辅导员等更是激动不已。徐汇校区一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这样说道,“我们在学院教室里看得深受启发。作为马院的一个基层党支部,我们更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严格组织生活的首要任务。”

组织集体宣誓,激励党员牢记使命“龙华千载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终。墙外桃花墙内血,一般鲜艳一般红”。一位烈士,就是一座人生的丰碑。自1995年5月开始,上海师范大学每年“五四”及“一二?九”前后都会组织预备党员学习班学员到龙华烈士陵园集中进行入党宣誓,至今已经坚持整整二十二年。通过集体宣誓,加强仪式教育,让新党员一起回顾党史、缅怀先烈,激励他们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参加宣誓活动的党员感触很深,有预备党员这样讲述:“面对党旗,右拳高举过肩,异口同声,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响彻了龙华烈士陵园的上空。我们在革命先辈们的注视下许下诺言,在这庄严的时刻,我的脑海呈现出我们党九十三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还有预备党员这样思索:“一路走来,无数的优秀共产党员为了党的事业前赴后继,无私奉献。我不禁在想:为什么他们如此坚定?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他们?因为信仰,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舍小我为大我;因为信仰,他们勇往直前、奋斗不息。”还有预备党员动情地表示:“共产主义的信仰就如太阳,不仅照亮着前行的道路,而且温暖着每个共产党员的心灵。虽然道路漫长,但我坚信,有了信仰的指引,我们终会到达理想的彼岸。”

开展现场教学,激励干部勇于担当。为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和崇高精神,教育党员干部牢记责任,不负使命,勇于担当,上海师范大学党委深挖红色资源,与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等红色场馆合作,建立党性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学校中层正职干部、中青年年干部赴陈云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纪念馆馆长、书记多次为党员干部现场授课,用大量具体生动的事例讲述了陈云同志确立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理想,并身体力行地为共产主义奉献一生的光辉事迹。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党员干部仔细观看有关图片、实物和文献史料,直观、真切地感受陈云同志兢兢业业、勤政为民的奋斗人生,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高尚品格。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之际,学校联合陈云纪念馆、上海曲艺家协会举办曲艺党课,用评弹、上海说唱、快板书、评话、故事等不同曲艺形式,让干部师生近距离地感受到陈云同志信仰坚定、爱国奉献、清廉自律的赤诚情怀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现场教学及参观带给党员干部们莫大的震撼。有人为陈云的坚定信仰感动:“感受着陈云同志为共产主义奋斗到生命终结的那份坚定和勇气,触动着心灵深处对信仰的拷问,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更应该坚守的是自己的党性和对共产主义事业的追求。”有人为陈云的无私奉献动容:“当听到他将遗体器官捐献给医学事业,最后只剩差不多空了的躯体,火化后又将骨灰撒掉,我终于没能忍住泪水。这是何等的胸怀和情操!”还有人为他的廉洁自律而感叹:“他出差、调研不坐专机、专列,组织派的公务车他从来不用于私事,不让家人有任何‘沾光’;坚持做到‘不请吃、不吃请’,生活简朴,廉洁自律。他的这种精神和作风对我们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有重要的榜样和启示意义。”


责任编辑:教卫党委
主办单位: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承建单位:上海东方数据广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