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首页 / 质量提升工程

“电”亮初心接续奋斗 同心共筑能源电力强国梦——上海电力大学举行“‘电’亮初心,不负使命”示范党课

时间:2019-10-30 来源:上海电力大学

浑厚的画外音响起,回荡在浦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演艺厅。开在上海电力大学的这朵绚丽的初心之花就是为新中国电力事业培养人才、培训职工。这份初心缘电而生、倚电而立、随电而行’”。300余名现场师生党员,跟随舞台上的深情演绎,回顾了68年来一代又一代上电人为新中国电力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砥砺向前的奋斗之路,感受他们守初心、担使命的光辉历程。

10月29日,上海电力大学‘电’亮初心,不负使命”党课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演艺厅精彩开讲。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及师生党员300余人参加。本次党课是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之一,也是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党课采用舞台剧、情景剧、朗诵、演讲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为上电师生们呈现一道营养丰富的党课“大餐”深刻的理论以亲切的“形象”植根于广大师生心中

党委书记李明福进行导课。他讲到初心是中国共产党的理想和信念,它不仅蕴含着深厚的历史逻辑,也彰显着鲜明的时代价值。它必将内化到一个个、一群群、一代代的共产党员心间,形成他们为社会主义奋斗和建设的炙热情感,鼓舞、激励他们奋不顾身、走在时代之前。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上海电力大学建校68周年。7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中国能源电力工作者为祖国能源电力事业立场坚定、斗志昂扬。68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上电人为新中国的电力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砥砺向前。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感受他们守初心、担使命的辉煌历程吧。

党课分栉风沐雨亮初厚德载物天道酬勤长风破浪扬帆远航根本之动力不竭之能源四个章节。刻画了68年来,上电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筚路蓝缕,开拓创新的风雨历程。师生们通过重温来时之路,共同追寻了电力人的建校初心感悟电力先辈们在艰苦创业中所坚持的理想信念感受一代代上电人为学校发展,为国家能源电力事业改革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开篇章节中,以舞台剧的方式呈现了革命先烈王孝和为保卫党、保卫工人阶级的崇高事业而舍身取义的感人事迹,展现了新中国成立前,老一辈革命者、电力人艰苦岁月里一心追求电力能源为人服务”的坚定立场,而这正是上海电力大学的建校理念。

这一篇章从“源电而生、初心萌动”,到“倚电而进,初心不替”,再到“随电而进,初心不移”三个角度入手为党员师生解读出上电人始终坚守为新中国电力事业培养人才、培训职工的初心。舞台背景中那一张张老照片,一幕幕老画面都深情诉说着上海电力大学建校至今,虽几经迁址和更名,但始终保持着永不褪色的建校初心

第二篇章着力展现了一批像杨平江友华王磊老师一样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当成终生事业的教育工作者他们认真践行着传播知识、思想、真理,塑造灵魂、生命、新人的时代重任还有一些像冯伟忠张开华、汪洋一样始终扎根在一线和基层的电力工作者,他们舍名利、弃小家,把上电人永葆初心、勇担使命的政治品格、道德情操和扎实学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响应祖国需要服务能源电力事业,服务国家和人民。

这一篇章,通过优秀教师和校友的现场演绎以及视频互动,讲述68年来上电人坚守初心,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教学、科研和生产的结合为着力点,环环相扣、层层推进,为国家能源电力事业培养了大量的有用人才,促进了能源科技的发展。把培养人才、培训职工的初心落到实处。

回望来路,上电人初心不改;放眼未来,上电人初心依旧。在第三篇章中,“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见证着上电人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主动对接国家能源电力战略的智慧与担当。

一带一路电力高校联盟、一带一路电力产学研联盟等,展示了上电紧跟党中央战略部署的责任和担当,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能源电力企业在一带一路的发展服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建设服务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在最后一个篇章中,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和兴通过演讲的形式,提出“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三问,引导上电人进一步坚定身份自觉、使命自明和力量自信;激励上电人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里汲取根本动力和不竭的能源供应,以期在时间的长河里、在历史的大坐标中砥砺奋进、绽放光华。

党课在党委书记李明福带领现场师生重温入党誓词和上电校训中结束。铮铮誓言响彻大厅,响彻校园。

本次党课深入挖掘上海电力大学建校68年来励精图治的奋斗历程,为广大师生展现了一幅幅上电人“无畏抗争寻初心艰苦奋斗初心砥砺前行践初心、传承使命秉初心”的历史画面,内涵丰富、生动鲜活,激励着上电人在新的前进征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推进中国能源电力事业改革发展,担当奋斗、勇攀高峰

校党委书记李明福强调,希望通过示范党课的引领作用,把党课和思政课程深度融合,把党课和办学传统、学科特色深度融合,让师生有代入感和归属感,夯实育人载体,提升育人质量,号召和激励广大上电人继续践行“为新中国电力事业培养人才、培训职工”的初心,在推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新进程中,担负起助力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动国家能源改革发展、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使命。

前来上课的师生党员也是颇有感触。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洁明感言到:这堂别开生面的党课生动呈现了一代代电力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具体实践。我的大学也是在上电度过的,正是受到一大批潜心育人、师德高尚的上电教师启发,我立志成为一名光荣的高校教育工作者。身为新时代上电人,我们要坚守上电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电力工程师,为人民培养更多优秀的光明使者。本次示范党课策划团队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戚卫红感触颇深,她说“初心和使命是伟大又崇高的,初心与使命的落实是具体又平实的。我们上电人平凡工作的点滴恰恰是实现崇高初心的过程。我们只要紧跟初心所指的方向,做到共产党员身份的自觉、使命的自明和对依靠力量的自信,就能够在平凡的践行中一步步走向胜利,走向崇高。本节课就以上电人的故事、上电人的科研和贡献为载体,培养上电人践行初心的热情和信心,让上电人为加入共产党和身为上电人而感到自豪。”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员马国祥感慨道:“这堂党课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一组组详实的数据和丰富多样的表现方式,带我们走进了风雨如晦的革命战争年代,带我们走进了砥砺奋进的改革开放新时代等等,展现了电力人的初心和使命,展示了上电人助力国家能源电力事业发展的责任和担当。作为党员教师,我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为学校立德树人、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员王红康深情讲到:“今天的党课很震撼很热血。无论是为党的电力事业牺牲的王孝和,还是在危急时刻毅然抢修电力设施的汪洋,或者是立德树人的电信学院教师江友华,无数前辈都在用自己的行动坚守初心。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学习并践行前辈们的精神,热爱母校,热爱电力事业,努力提升自我,在各自岗位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争取更大的成就。”


责任编辑:齐永晓
主办单位: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承建单位:上海东方数据广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