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首页 / 质量提升工程

战“疫”见证初心使命,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理学院物理教工支部“聚”“光”献“理”

时间:2020-03-31 来源: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教育部第二批全国样板党支部建设单位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理学院物理教工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上海教卫党委及校党组织发出的号召和各项工作部署,唱响云端战“疫”,精心筹划在线教学,聚焦光电知识为战“疫”提供新技术,积极捐款捐物,并亲历一线抗疫,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党的初心和使命,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人讲政治、有爱心、敢担当的优良作风。

强化核心引领,唱响云端战“疫”

面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物理教工党支部充分利用网络云平台,快速响应,积极行动,制定战“疫”防控举措,积极开展线上组织生活,鼓励支部党员积极参加战“疫”支援工作,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样板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支部委员成立线上战“疫”指挥部,及时了解支部党员和教研室教师的行动路线和思想动态,实现7×24在线值班,应对紧急状况的发生。二是定期开展云端组织生活,学习和宣传战“疫”防控的各项指导方针,提高政治站位,制定支部战“疫”措施和支部党员疫期行为准则,引导教职工全面科学正确对待疫情,记录党员疫情防控日报、周报,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为自觉。三是动员党员结合学科优势和社会资源,多渠道提供疫情防控技术和物资,不畏艰险、无私奉献、慷慨赴“疫”,勇于担当。四是组织党员教师积极投身在线教学的准备工作,确保线上授课质量与课堂教学等质等效。

逐梦云端奋进,精准施教有“理”

物理教工支部党员老师承担着全校2500多名(一年级)本科生的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80名专业学生12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2020年春季开学推迟,面对这场“硬战”,教工党支部迅速筹划,采用多渠道展开线上教学相关工作,并强化在线教学监督,精准实施教学活动,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一是统筹安排,制定周密的方案及预案,进行视频会议部署安排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二是充分发挥团队优势,讨论线上教学的网络平台选用、教学流程安排等具体问题,并组建“师生”模拟教学场景进行多次实测,结合QQ群、微信群,制定线上教学应急预案,确保线上教学不卡顿、不断线。三是党员教师勇变“播主”,积极学习网络平台教学技巧,把专业课程与在线技术融合,将线下教学的知识、经验和技巧,“无缝”搬移到云端,并且充分挖掘线上教学的优势,真正实现精准施教,开启混合教学的全新探索与创新。四是采用在线考核方法,帮助教师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采用在线教学督导的方式,实现督导在线看(听)课全覆盖,与教师共同发现并解决教学过程存在的各种问题,提高在线教学质量。所有党员教师充分发挥了“沛霖楼”无私奉献的精神,为了保障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很多老师自费购置了录音、录像设备、小黑板、白板等教学用品。不忘教书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从教授到讲师、从老教师到青年教师,每位党员教师每次课都精心准备,认真完成,全体党员教师的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是理学院在线教学顺利进行的有力保障。

发挥学科优势,秉承专业之“光”

疫情肆虐期间,应用物理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党员教师积极挖掘专业知识,为战“疫”提供有效的手段,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居家奇博士积极联系党建合作企业加紧生产一批100W、150W紫外灯,用于战“疫”杀菌消毒,第一时间通过党建共建企业上海时代之光照明电器检测有限公司(国家灯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出具了首份紫外杀菌灯检测报告,并组织捐赠了20套150W紫外灯给区域党建共建单位奉贤区柘林镇海湾村村委会,为村民集体抗疫提供支持和帮助。邹军博士根据疫情发展,及时组织开发紫外LED消毒保温杯,并赠送给学校战斗在一线的值班教师使用,为学校战“疫”提供了有效的保证。李月锋博士积极申请加入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名、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和上海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并积极参与《紫外LED标准化体系分析报告》《杀菌消毒光源与应用指南白皮书》的修改和宣讲工作,及时为公众和企业提供紫外LED杀菌消毒的基本原理和应用常识,并积极参与到紫外LED各种标准的制定工作中,为普及紫外LED杀毒基本知识、规范企业生产和正确应用方法提供了必要的指导,利用光电专业知识为战“疫”提供社会服务,为抗疫一线提供有效的消毒措施,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倡导爱心捐赠,彰显大爱无疆

在疫情防控狙击战中,物理教工支部党员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用实际行动践行面对国家需要、义不容辞担负起使命的优良作风。1月27日,正在家乡湖北襄阳的邹军教授,向上海湖北襄阳商会捐款5000元,请他们转交湖北抗疫一线,帮助湖北人民共同抗击疫情。郭雨同学,也向湖北慈善总会捐赠了300元,并缴纳了特殊党费500元。物理教工支部的各位党员积极参与“支持疫情防控一线女性医务工作者”、特殊党费、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员自愿捐款等活动,目前共捐助11016元。物理教工支部党员还将实验室的红外热成像仪给学校保卫处借用,用于出入人员的体温检测,保证校园人员的安全。党员们以“沛霖精神”为指引,用热诚的行动体现了大爱无疆的高尚品德,表现出了共产党员急国家所急、急人民所急的优秀品质,以多种形式守初心,担使命,激励着大家一同抗击疫情的工作热情和必胜信心。

亲历疫情一线,表率见“疫”勇为

面对疫情,物理教工支部党员身处一线勇于担当,“疫”不容辞,用自己的青春和担当,为战‘疫’出一份力。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级研究生党员陈跃第一时间组织15名返乡大学生、研究生组成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队,与肥城市经济开发区陈洼村社区的镇村干部,医护人员,民警站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党员毛奕涛作为“沛霖”志愿者辅导队的一员,自2月28日以来,每天都辅导湖北省天门市第一小学五年级的赵紫芊两小时。有人问他苦不苦,他说“如果能帮助到有困难的湖北小朋友,这点辛苦不算什么,这是一位党员的责任,我感到十分荣幸”。物理教工支部党员以自己的方式奋战一线,用自己的力量诠释党员的初心和担当。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理学院物理教工支部在战“疫”关键时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传承和弘扬无私奉献和大爱无疆的“沛霖精神”,积极探索样板支部的特色亮点,充分发挥专业和课程优势,聚焦光电专业知识,调动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心协力,共克时艰,为战“疫”防控增添“理”量,勇于承担党员应尽的责任和社会担当。

                                               


责任编辑: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管理员
主办单位: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承建单位:上海东方数据广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