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首页 / 坚强堡垒

『双带头 双引擎』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取得新突破

时间:2020-12-08 来源:市教卫工作党委

2018年,教育部推行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工程,上海共有9个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首批建设名单。为扩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的辐射引领作用,现分期推出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建设的做法及成效,供系统各单位学习借鉴。


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引领
       立项伊始,9个“双带头人”工作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明确党支部建设要求,加强支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强化理论学习,突出政治功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精心设计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华东理工大学《概论》课党支部开展“忆初心 明职责——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

东华大学高技术纺织品系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支部书记孙宝忠参与教育部“四个一”行动战疫微党课录制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工程实验室党支部学习黄旭华先进事迹主题活动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开展党课在线教学

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赴井冈山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培训

作为教师党支部,各工作室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三全育人”,采用开设讲座、个别谈话、支部结对、党员导师制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大学生的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思想领航作用,引导当代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青年优秀学生的成长筑牢信念之基、把稳思想之舵。 

同济大学环境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在学校党建示范创建会上交流

上海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指导学院研究生举办

“新时代·新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学术论坛

 

上海财经大学新闻系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前往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共建

 

复旦大学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党支部教师在学校对口援助学校河西学院举行讲座 


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国家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各党支部工作室按照中央和上级党组织要求,坚持党建工作和学科建设同频共振、有机融合,立足学科建设,充分调动人才、资源、信息和文化方面的资源,加强重点科研攻关,服务国家战略。

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工程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充分利用学科优势,发挥海洋学科特色,发扬科学研究精神,在海洋深水工程领域不断取得新的科研突破。以工作室党员为主要骨干力量的科研团队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座海洋深水试验池,形成深水海洋工程试验技术体系,构建了我国海洋深水工程技术公共研究平台,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具备海洋工程深水综合试验研究能力的三个国家之一。另外,支部教师积极参加海洋装备与极地科学国家实验室,在深海采矿、极地冰区平台、第七代深水平台等突破性领域开展科技攻关,为我们海洋强国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同时,通过实施“水池关怀计划”、“技术创新成果奖励”,建设全国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海洋工程科普基地、校“船舶与海洋工程自主创新工作室”等措施,传递海洋情怀,培养青年人才,提升团队凝聚力和创造力。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工程实验室党支部全国小平科技创新团队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工程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科技成果证书 

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国际履约团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方针,多次代表国家参加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渔业协定以及各国际渔业管理组织的履约会议,涉及的远洋渔业事务覆盖全球三大洋和南北两极海域,为我国远洋渔业可持续发展与壮大做出了重要贡献。

 

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团队 

上海海洋大学国际渔业履约团队工作剪影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同济大学环境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坚持绿色发展,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的理念,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将学术成果应用于推动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践,围绕黑臭水体治理和长江大保护开展科技支撑工作,成功为上海进博会河道提供水质保障,并推广至全国10余个省市,助力福州成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此外,党支部工作室授人以渔,多次针对重污染河道治理、管网提质增效、乡村生态治理等重点课题展开线下线上培训,为多个单位培训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工作室充分展现学科优势,参与编写《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第三方评估综合评估报告》,为全国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提供依据。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现场查看党员教师周雪飞团队设计的生态厕所

同济大学环境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赴山东省枣庄市开展黑臭水体治理讲座

责任编辑:市教卫工作党委管理员
主办单位: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承建单位:上海东方数据广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