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首页 / 主题教育

“初心不忘六十载,逐梦贸易强国路” ——“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在上经贸大开讲!

时间:2020-11-25 来源: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推动“四史”学习教育,11月20日下午,以“初心不忘六十载 逐梦贸易强国路”为主题的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松江校区图文信息大楼507报告厅开讲。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全体校领导、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党员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党课学习。来自兄弟高校、地校区域化党建共建单位的领导嘉宾也来到现场观摩交流。示范党课同步通过网络面向全校师生直播。

本次示范党课分为导课、“初心铸魂,弘扬奋斗精神”“信仰筑基,勇担历史使命”“擎旗奋进,逐梦贸易强国”三个篇章和结课五个部分,以诗歌朗诵、主题演讲、视频访谈、情景剧展演、纪录片展播等形式,使主题党课丰富了内容、创新了形式、深化了内涵,对学校各级党组织开展好主题党课活动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导课:勇担新使命 开启新征程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书记殷耀在导课中指出,当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和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学校党委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学校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为助力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上海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做出应有的努力和积极贡献。同时,今年是学校建校60周年,学校60年的发展史,是服务贸易强国建设和对外开放事业,与国同梦、与国同行、与国同新的“爱国史”,也是一代代上经贸大人坚守教育报国初心,践行“四个服务”使命,矢志不渝、艰苦创业、薪火相传的“奋斗史”。举办示范党课,不仅是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的具体举措,更是回首过往、汲取动力,展望未来、坚定信心的重要契机。他希望全校上下要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准确把握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贸易强国中,展现新担当,彰显新作为,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第一篇章:初心铸魂,弘扬奋斗精神

第一篇章通过追忆校史和展现裘劭恒大师风采,引导师生校友在回眸校史中学习“四史”,汲取磅礴精神力量,砥砺荣校报国之志。

师生代表朗诵了原创诗歌《甲子峥嵘 共谱华章》,回顾学校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建设成果和在国家改革开放进程中做出的积极贡献。

纪录片《追寻大师足迹》讲述了学校大师剧《裘劭恒》的幕后故事。

在《传承——我演“裘劭恒”》中,《裘劭恒》中裘劭恒扮演者、会计学院2018级学生陈逸航讲述了他学习体悟大师精神和气质,努力演好裘劭恒的过程。

第二篇章:信仰筑基,勇担时代使命

第二篇章展示了学校师生担当有作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生动实践。

国际经贸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书记苏庆新在主题演讲中生动讲述了作为一名“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带领“小支部”发挥电商专业特色,在国家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大作为”。

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将“班车微党课”搬上舞台,还原了进博会党员志愿者进博会期间开展组织生活的情景。

纪录片《拳拳爱国心 贸易强国志》,展现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杰出校友、南泰家纺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民以实业强国的风采。

第三篇章:擎旗奋进,逐梦贸易强国

第三篇章展现了学校擘画蓝图,将祖国的繁荣富强作为底色,在逐梦贸易强国的海洋上乘风破浪,誓以卓越成绩向党献礼的决心。

学生演员表演了情景剧《有国可归 初心不改》,展现了著名经济学家、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汪尧田教授一生坚守初心、一心向党的政治追求和坚定信仰。

汪尧田教授的第一位研究生、原上海海关党组副书记、副关长于申校友通过视频,分享了他眼中的汪老追求真理、务实报国的一生。

世界贸易组织讲席(中国)研究院院长、贸易谈判学院院长张磊,讲述了学校在新时期积极参与WTO改革的使命和担当,为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做出贸大贡献。

结课:在贸易强国建设中展现新担当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汪荣明以《在贸易强国建设中展现新担当》为题结课。汪荣明指出,学校围绕国家和上海发展大局,在全球经贸治理研究领域独具优势和特色,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发展的能级不断提升,学校依托世贸组织教席和WTO亚太培训中心等国际平台,为我国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提升全球经济话语权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将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为此,学校要坚持高水平、国际化、特色鲜明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办学定位,加快向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财经类大学目标迈进,在紧密服务贸易强国建设和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全球城市过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书写新时代奋进之笔。学校将从三个方面在贸易强国建设中展现新担当:一是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着力打造服务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全球经济治理人才培养新高地;二是坚守学术报国、经时济世宗旨,全面提升服务国家贸易强国战略和上海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能力能级;三是围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局,大力构筑服务国家开放战略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国际交流合作高地。

最后,示范党课在师生合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歌》中圆满结束。

本次示范党课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示范引领,引导广大师生知史明史,激发爱党、爱国、爱校热情,激励广大师生在党的领导下,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牢固树立为新时代建功立业、奋发有为的信心与决心,加快谱写学校新的发展篇章。



责任编辑: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管理员
主办单位: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承建单位:上海东方数据广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