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首页 / 主题教育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五个学”让“四史”学习落地生根

时间:2020-12-07 来源: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理学院党委立足青年学子学习特点,依托党团联动巧设主题活动,丰富学习形式吸引学生;借助网络资源、实践平台等优势,拓展学习场域,巩固学习成果,多措并举、抓实入微,加强大学生党员群体的理论学习,带动全体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实现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

巧设主题分步学。为了拉近理论学习与青年大学生的距离,学院党委把学院发展史作为大学生“四史”教育的第一课,邀请了在学院工作多年的老党员主讲。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理学院院长李以贵教授的《理学院前世今生》、数学教研室周家华老师的《话说三个不容易》等主题报告在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学生党员从学院发展历程中感受鲜活的人物与故事,并以小见大地从院史中透视新中国发展史和改革开放史,增强“四史”教育的感染力和说服力,提升“四史”教育的效果。同时,为了丰富“四史”学习的形式与内涵,学院党委积极协调资源,同校外资源共建学习平台,与钟书阁一起开展“阅读党课”等活动,紧跟时代潮流,让“四史”教育更加深入青年群体。

图片说明:走进钟书阁主题阅读党课

网络平台常态学。为进一步推进党员“四史”学习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党委结合青年群体熟悉的“打卡”形式商定“四史”学习推进方案,号召学生党员充分利用课余碎片化时间,利用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开展“四史”教育。“你打卡了吗”已不知不觉成为学院党员间的日常问候语。疫情期间,学生党员通过在学习群打卡、分享学习心得,在特殊时期坚持理论学习。学生党支部积极响应教育部发起的“网上重走长征路”等主题活动,利用在线知识竞赛、轮值主播宣讲及制作新媒体课件展示等活动形式,引导学生深刻感悟“乐于吃苦、勇于战斗、重于求实、善于团结”的长征精神,进一步激发学生党员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必胜信心和奋斗力量。

以党带团促进学。党团联动、薪火相传是促使青年大学生“四史”学习动起来、融起来的有力举措。“一位党员一面旗帜”,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与所在专业的2020级新生团支部进行结对开展“四史”团日活动,学生党员分享学院所在楼“沛霖”楼的捐赠者詹氏家族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引出理学院特有的文化精神内涵,以点带面增强“四史”学习教育影响力和覆盖面,引导新生要有大志,行正道,要紧跟时代节奏,学习沛霖精神的力量,为未来社会发展和祖国强盛贡献力量。

围绕中心深入学。为深入构筑“四史”学习教育思想理论基础,理学院党委紧跟形势及时学、按照要求严格学、借助导师启发学,切实推进“四史”学习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学生党支部结合重大事件、重要节点,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回信精神以及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在浦东开放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组织观看第三届进博会形象片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等。为了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学术性,理学院党委积极邀请校内校外的学术专家开展以党史为主题的讲座,通过丰富的史料阐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使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四史”学习的时代意义,更深刻地认识到作为当代大学生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坚定不断加强“四史”学习的信念。

图片说明:名学沙龙《历史告诉未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使命担当巩固学。在注重理论学习的同时,学院党委还积极搭建平台帮助学生党员在志愿服务中践行“四史”精神。疫情期间,理学院学生党员成立“沛霖”志愿者辅导队,为湖北省的中、小学生提供免费“一对一”线上数理科目辅导和心理健康咨询。同时,“沛霖”志愿者辅导队还同时为学校所在地上海市奉贤区海湾村的中、小学生提供免费“一对一”线上辅导。

图片说明:志愿者队伍合影

 


责任编辑: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管理员
主办单位: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承建单位:上海东方数据广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