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首页 / 主题教育

上海电机学院电气学院党委在学思践悟中磐固初心

时间:2020-12-18 来源:上海电机学院

为加深师生对“四史”的学习、思考、实践和感悟,上海电机学院电气学院党委围绕“笃学四史,臻育后浪”的“四史”学习教育主线,以“学思践悟”为“四史”学习教育的顶层设计路线图,号召师生党员在新时代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而砥砺奋进的宏伟蓝图下奋发有为,切实推动学校学院教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真学:将“四史”刻入心脾

上海电机学院电气学院党委先后邀请党校专家、外交相关人员莅临“四史”名师大讲堂,主讲“学‘四史’明初心 强使命”“中美关系与中国外交”等专题辅导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党课围绕《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考察与基本经验》《中国共产党与共同富裕》《探寻新中国工业发展史》等专题与师生党员进行了学习互动。电气学院党委通过多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全院教师政治学习等途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等内容。相关专题既有理论深度,又有政治时效,名师讲堂、党课与互动,将宏观理论政策与微观真实感受相结合,向参与者生动形象地讲述“四史”,增进师生对中国当前所处国际形势的认识和对国际问题所持态度。同时,引领师生领悟只有深刻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掌握面对大变局的历史思维,才能把握时代前进方向。

萃智:以沙龙汇智提质

“四史”学习教育系列专题沙龙活动重点突出新工科背景下培育时代新人的思想主线。沙龙是“学思践悟”中“思”的重要内涵,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强调聚焦育人实际。自5月份以来,电气学院党委先后组织开展五场专题沙龙活动,主题聚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实践困境与制度策略”“‘四史’学习教育创新项目的策划与实施”“高素质专业化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过程民主”“党建(思政)研究与论文写作”等,每次沙龙邀请相关领导和专家现场指导,将实践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惑提出,专家同行把脉、同仁集思广益,智慧火花得以萃发,实践难题得以破解,学院党委在人才培养、课程改革、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思考不断深入,党的领导在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中愈发坚强有力。

实践:引师生齐走史路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学习的真谛,在于实践。在具体的实践活动中,电气学院党委设计了“云游红色基地,同悟红色精神”“探寻新中国工业发展史——00后走进湘潭电机集团与老校友跨越70年的对话”等实践活动品牌。今年5月,学院党委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学生不返校的实际,运用网络平台,在“活”字下足功夫,一场特殊的主题班会——“云”游红色基地,同悟红色精神“四史”学习教育在各班级陆续召开。青年学生化身为“讲解员”,带领同学老师“云”游家乡的红色基地,多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奔赴遵义、富平、韶山等地,带领班级同学云游红色旧址、革命遗址,重走红色线路,同悟红色精神。

悟信:以透悟磐固信仰

结合电气学院党委“四史”学习教育的系列活动,师生党员和青年学习纷纷在活动后抒发真情实感、磐固信仰。学院党委书记吕小亮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后,首先发表感言“教育强国是教育的使命,也是教育支撑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作为一名高校基层教育工作者,一要投身教育实践,做学生喜爱的好老师;二要深耕党建思政,做学生思想的引航人;三要提升业务水平,做学生成长的给力者。”自动化1811班周梓烨在前往湘潭集团,在通过与老校友对话后不禁感慨:“建国70年来,我国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这些改变都是这些老一辈的前辈们辛苦努力换来的结果,我们需要将这份精神传承下去,并将其发扬光大。”教师党员王洋在观看电影《夺冠》后谈到“美国用计算机分析各队技术数据、动作,而中国只能用高强度方式破题,艰苦训练求胜,通过这种对比,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有种油然而生的使命感,培养卓越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更加坚定执着。”



责任编辑:上海电机学院管理员
主办单位: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承建单位:上海东方数据广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