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首页 / 质量提升工程

“学史明责护碧水,共促长江大保护”——上海海洋大学“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开讲

时间:2021-07-01 来源:上海海洋大学

6月15日下午,以“学史明责护碧水,共促长江大保护”为主题的上海海洋大学“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开讲,农业农村部、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领导、全体校领导、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党委委员、专职组织员、师生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500余人参加了现场党课。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和长江办围绕共促长江大保护主题,联合开展了本次示范党课,积极创新党课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搬到舞台上,示范党课分为“号角”“战役”“硕果”“征程”四个篇章,采用了主题党课、情景展现、现场采访、音诗画等多样表现形式,把服务长江大保护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搬到舞台上,用鲜活的形式展示了双方广大基层党组织、党员,响应总书记号召,在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中努力奋进的生动缩影。

示范党课第一篇章《号角》在回顾习近平总书记“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视频中拉开了序幕。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马毅作示范党课导课,他分享了在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工作中的感悟,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党的领导是攻坚克难的坚强后盾。长江办始终把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作为压倒性政治任务,通过精准建档立卡、落实渔民安置保障、船网回收处置、严格执法监管、加强舆论宣传等多措并举,如期完成“两个确保”和“四清四无”目标任务,为实现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长江“十年禁渔”开局起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马毅上导课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作示范党课结课

在第二篇章《战役》中,长江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学校原校长潘迎捷教授介绍了学校成立长江水域保护战略研究中心的背景,任务和使命,讲述了海大人围绕长江水生生物保护这一中心任务,在法律法规,管理制度,渔民退捕和渔政治法方面作出的贡献。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长江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唐议讲述了学校积极服务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和多学科交叉优势,以长江水生生物和生态保护为目标,以长江退捕禁捕工程为切入点,以2018年成立的长江水域生态保护战略研究中心为契机,凝聚各方力量和资源,在全面融入“长江大保护”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 

学校党员代表接受现场采访

在视频《长江行》中,展示了海大教师们发挥学科优势,服务“长江大保护”,积极投身到“千里长江渔村行”、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和渔民生活保障和成效追踪等工作中发挥的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情景剧《专班精神》再现了专班同志们在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中,发扬的旗帜鲜明讲政治、攻坚克难打硬仗、严谨务实求实效、精诚团结比奉献、拼搏创新有作为的精神。

长江办党员代表接受现场采访

在互动采访环节中,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政策规划处处长衣艳荣讲述了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专班组建的过程、职能和取得的成效。专班临时党支部书记、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资源环境处处长娄巍立讲述了专班临时党支部秉持冲锋在前、担当在先、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在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中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海洋科学研究院第一联合直属党支部宣传委员、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政策规划处挂职老师刘依阳,讲述了在禁捕退捕工作专班中,秉承着海大人的“勤朴忠实”的校训,立足工作岗位为长江大保护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情景串讲《专班精神》

第三篇章《硕果》在歌曲《长江之歌》之中展开,在互动采访环节,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执法监督处处长吴建平讲述了禁渔执法监管方面的举措、做法和成效。在主题分享环节,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长江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廷贵和长江战略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复旦大学生态学教授陈家宽分别围绕《绿水青山,两山理论》和战略研究中心工作发展思路、“十年禁渔”在长江大保护中的标志性地位等进行了主题演讲。

钢琴伴奏演唱《长江之歌》

主题演讲

在第四篇章《征程》中,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作示范党课结课。他总结此次示范党课三点启示,一是要增强责任和使命,海大师生要有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来投身到维护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和长江大保护工作中,希望有更多的老师在长江大保护的一线工作中经风雨、长才干、做贡献,在实践中践行海大人“勤朴忠实”的校训;二是要增强本领和能力,在长江大保护推进的过程中,广大教师不仅要把学问做在实验室里,讲在课堂上,还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江河湖海上,希望青年学子们不仅要在学校里学习锻炼,更要善于在广大的一线实践中去锻炼能力,提升本领;三是要进一步的布局和安排,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既是学校学科建设的特色所指向,也是学校下一步学科布局、人才培养必须要紧紧抓牢的一个方向,要把服务长江大保护等国家战略作为提升人才、学科、研究创新能力的推动力,为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作用和贡献。

  音诗画《长江》

示范党课在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克勇、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公管与社工党支部教师杨杨等领诵的音诗画《长江》中落下帷幕。


 

  示范党课合影

 


责任编辑:上海海洋大学管理员
主办单位: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承建单位:上海东方数据广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