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首页 / 质量提升工程

风华正茂百年路,高歌奋进新征程——上海政法学院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开讲

时间:2021-07-01 来源:上海政法学院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为迎接和庆祝建党百年华诞,6月29日下午,以“风华正茂百年路,高歌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上海政法学院“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在学生礼堂隆重举行。作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三季“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之一,此次党课是我校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的重要内容。来自兄弟高校、校区域化党建共建单位的领导嘉宾来到现场观摩交流,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专兼职组织员、各类获奖集体及个人代表、学生党员代表等300余人现场观看了此次党课。

此次示范党课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将建党百年历程中形成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与学校奋斗历程相结合,与表彰学校先进典型相结合,创新形式、深化内涵,围绕“开天辟地,浴血求索救国路”“改天换地,筚路蓝缕兴国路”和“翻天覆地,砥砺前行富国路”“经天纬地,高歌奋进强国路”四个篇章,以主题演讲、现场访谈、舞蹈合唱、诗歌朗诵、视频展现等形式,生动讲述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过的百年历程,生动解读百年征程中所蕴藏的初心和使命,展现一代代上政人在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改革奋进的历程与“刻苦求实、开拓创新”的奋进姿态。

“回望党史源头,汲取信仰力量;面向未来发展,更思肩上重任;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未来仍需风雨兼程。”校党委书记夏小和在导课中带领大家一起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缅怀党的丰功伟绩,深情讲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辉煌历程。夏小和指出,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付出努力,广大师生党员要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进状态从建党百年史这部浩然的历史长卷中汲取养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忠诚和实干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进一步上台阶、上水平,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创造属于上政无愧时代的美好未来。

在“开天辟地,浴血求索救国路”篇章中,机关党支部书记代表赵运锋围绕近代以来仁人志士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深刻阐述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带给中华民族发展方向和进程以及世界发展趋势和格局的改变。舞蹈《黄河》带领全场观众体味了“黄河浩荡贯长虹,浪泻涛奔气势雄;石障山屏难阻挡,千回百转总流东”的黄河精神。50年党龄老同志和5年党龄新青年穿越时空的对话《初心传承》,则让我们看到了一代人又一代上政人的使命和担当,同时也看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永不改变。

颁奖表彰环节,校党委书记夏小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晓红为“光荣在党50年”老同志代表颁发纪念章。

在“改天换地,筚路蓝缕兴国路”篇章中,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王绍佳围绕“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如何推进中国的现代化”,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现场访谈《我在野马浜的青春岁月》,则让大家感受到上政人“二次创业”中的魄力与定力,以及在追求事业的过程中“舍我其谁、甘为人梯”的责任与担当。不同时期的野马浜校友们则通过视频《浜大校友颂党恩》表达了对我们伟大的党以及母校的深深祝福。

颁奖表彰环节,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潘牧天为学校2020年评选的“两优一先”代表颁奖。

在“翻天覆地,砥砺前行富国路”篇章中,学生支部书记代表刘逸君围绕在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里,如何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全面展现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勾勒出改革开放的蓝图,走在阳光路上,我们感受到民族滚烫的血脉”,合唱《阳光路上》则带领大家一起在时代印记里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的巨大力量。

颁奖表彰环节,校党委副书记刘刚为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党建课题成果获奖代表、学校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学校优秀组织生活案例、学校学习强国先进个人代表颁奖。校党委常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王静,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党校办主任高志刚共同为学校党建服务中心揭牌。

在“经天纬地,高歌奋进强国路”篇章中,党员教师周秋君作为学校第一批党员导师的代表,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鲜活论证了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视频《党建“政”精彩》立体展现了新时代我校党建工作探索的新经验与取得的新突破。留学生朗诵《丝绸之路》与舞蹈《丝梦长河》,生动展现了自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在上海政法学院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以来,学校立足上合基地,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依托,让越来越多的留学生走入上政,让来自不同国家、讲着不同语言的留学生爱上上政、爱上上海、爱上中国。

颁奖表彰环节,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继灵为学校第二批党建工作标杆学院、样板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单位授牌。

“正是扬帆搏浪时,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继往开来行稳致远,中国一定会引领世界,再创辉煌。”配乐诗朗诵《建党百年颂》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将本次党课推向高潮,引起全场观众的深深共鸣。

在刘晓红的带领下,全场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既是上政人传承红色基因的信念与决心,亦是上政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与担当。

最后,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走上舞台,带领全场师生共同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党课再次推向高潮,此次党课在铿锵合唱中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上海政法学院管理员
主办单位: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承建单位:上海东方数据广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