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首页 / 质量提升工程

薪火相传百年路,接续奋斗新征程!上海交通大学“七一”表彰大会暨“伟大工程”示范党课举行

时间:2021-07-08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6月29日,上海交通大学“七一”表彰大会暨“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在闵行校区菁菁堂隆重举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教育部党建联络员、中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黄健柏,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老领导翁史烈、王宗光、马德秀、谢绳武、姜斯宪,校领导班子成员和二级党组织书记、师生党支部书记、教师党员、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民主党派代表,获上级党组织表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代表、学校“两优一先”表彰获得者、“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代表等欢聚一堂,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顾锋主持。会议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学校2019级学生军训团成员及相关师生在教室收看了实况转播。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薪火相传百年路,接续奋斗新征程》隆重举行。杨振斌以《巍巍交大,薪火相传》为主题导讲。他指出,地处上海的交通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深厚红色底蕴的学校,交大125年的校史中蕴藏着无数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和英烈事迹。大家要从红色校史中深刻领悟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他从“在生与死的考验中,交大人以血肉之躯筑起‘民主堡垒’”“在弱与贫的突围中,交大人倾毕生心血挺起大国脊梁”“在时与势的变革中,交大人薪火相传书写新时代华章”三个方面作课程导读,希望同学们选择责任、勇担使命,心怀“国之大者”,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结合起来,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以昂扬的精神状态,为伟大的祖国岿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为英雄的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课程以上海交通大学历史发展为主线,通过演绎交大第一个党团支部成立,黄旭华与“山茶社”,史霄雯、穆汉祥烈士的青春告白,钱学森归国,交大的“老人与海”五个生动故事,再现经典时刻,讲述学校发展历程中,不同时期的交大人与祖国同向同行的动人篇章。

林忠钦以《接续奋斗,再创辉煌》为主题作党课总结,他指出,与党和国家同向同行,是交大人代代相传的光荣传统。交通大学在125年的发展历程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今天的上海交通大学,正主动服务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布局,对接海洋强国、健康中国战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需求,实质性推进大海洋、大健康、大信息和大零号湾等大专项行动计划,勇往直前、只争朝夕,向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奋力前进。他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的交大人要勇敢地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继往开来,勇攀高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瞄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传承文明、探求真理为使命,以振兴中华、造福人类为己任,在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新征程上接续奋斗、再创辉煌。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由杨振斌领誓,百名新党员举起右拳,集体庄严宣誓,现场近千名师生一起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会场,让现场师生深受感染。

党课结束后,沈炜、黄健柏、杨振斌、林忠钦、翁史烈、王宗光、马德秀、谢绳武、姜斯宪等走上舞台,亲切慰问了演职人员,和新党员们合影留念。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 “两优一先”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在学校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的各个岗位上,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他们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彰显着新时代交大党员的精神风貌。党委副书记范先群宣读学校“两优一先”表彰决定。百名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基层党支部获得隆重表彰。获奖个人和集体代表上台领奖,杨振斌、林忠钦为获得表彰的党员个人和集体颁奖。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老党员的艰苦创业和努力奉献。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学校邀请来自各个方面、各条战线的老党员代表出席大会,由新党员代表向老党员代表献花致敬。今年,党中央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全校共有537位老党员获此殊荣,大会播放了学校“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视频,向纪念章获得者致敬。今年,学校还有一大批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受到上级党组织表彰,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交大党员和党组织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向受上级党组织表彰的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献花致敬。

杨振斌代表学校党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一直关心和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老党员老同志致以崇高敬意,向辛勤奋战在学校各条战线上的全体党员致以节日问候,向始终与学校党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校内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表示诚挚感谢。他强调,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旗帜鲜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勇担教育报国、教育强国的时代使命;以更强的行动自觉,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更大的胆识魄力,扎实推进深层次改革创新,不断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以更实的担当作为,持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进道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进力量,在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交大人新的更大贡献。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会议最后,现场师生全体起立,集体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歌声致敬伟大的党,用歌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任编辑: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员
主办单位: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承建单位:上海东方数据广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