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首页 / 主题教育

东华大学举办“信仰之路,奋斗有我——‘四史’”大课

时间:2020-11-16 来源:东华大学

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推动“四史”学习教育,11月3日,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信仰之路,奋斗有我——‘四史’大课”在东华大学松江校区锦绣会堂开讲。

东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崔运花出席大课并作大课导读,高度肯定了本次“四史”大课的意义,她表示,此次大课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展现了基层党组织的创新活力,也体现了机械工程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优势特长开展党建联建的成效。同时,大课中选取和展示的红色足迹和先进典型等有着鲜明的历史印记,凝聚着我们党、国家和民族奋斗的历史回忆、更凝聚着一代代青年奋斗的激情与梦想。她指出,“四史”学习教育是紧接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次面向全体党员师生的集中教育活动,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建党百年行动等都是主题教育的延伸。学好“四史”是牢记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径,是共产党员的必修课,也是青年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崔运花寄语青年学子,要学好“信仰”先导课,在新时代浪潮中高扬理想之帆,坚持把创新理论学习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和“四史”的学习融合贯通起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要学好“四史”必修课,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找准人生坐标,从“四史”学习中追寻真理的脚步,传承红色基因、奋斗基因,把青春的梦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之中;要学好“奋进”实践课,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书写崭新篇章,无论处在哪一个人生阶段、面临着如何的人生选择,坚持学以致用、砥砺自强,走好属于青年一代的长征路。崔运花强调,明年即将迎来建党百年、建校七十周年,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2035远景目标,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希望同学们不仅做过去“四史”的学习者、传播者,更要成为未来“四史”的见证者、书写者,用理想指引前进的方向,用学习夯实成长的道路,用奋进筑牢人生的基石,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大课以《东华之歌》为序,围绕“信仰之路,奋斗有我”主题,从“筑·青春”“筑·匠心”“筑·情怀”三个篇章展开,通过情景剧、歌舞、朗诵、主题演讲等多种表现形式,生动展现了党的奋斗历程和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筑·青春:重走红军长征路

七十一载励精图治,七十一载灿烂辉煌,无数革命先烈,以青春之我创造奋进之中国,指引着无数中华人民走向共同的光荣道路。《筑·青春》篇章以时间为轴,通过情景剧回顾党史、新中国史。在《1919,五四运动》《1934,长征》中重走红军长征路,生动再现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革命瞬间,用好学好英雄事迹和英雄精神“教科书”。从《1949,开国大典》《1978,改革开放》《2020,脱贫攻坚》中深刻领略改革开放40余年的艰辛探索,一幕幕场景生动诠释中华民族走上伟大复兴壮阔道路的伟大历程。

筑·匠心:传承科技强国志

历史长河之中,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把以爱国精神为核心的科学家精神写在祖国大地上,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开辟社会主义发展的伟大转折。《筑·匠心》篇章聚焦“创新”主题,以情景剧《周勤之:心中无我,成就大我》艺术再现周勤之院士“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在《科创青春,追梦东华》中深刻感悟的矢志奋斗的时代担当,不断擦亮科技报国的初心,在“星星之火”中汇聚起科技报国的强大力量。

筑·情怀:当好时代奋斗者

《筑·情怀》重点突出“信念”“情怀”主题,汶川地震亲历者、进博会志愿者、新冠疫情防控志愿者,走上讲台,生动讲述发生在非典、汶川、疫情期间的中国故事、中国精神,引导广大师生了解党在磨难与淬炼中奔涌向前之路,讲信念、树情怀,携起手来,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大课在全场师生共同合唱《歌唱祖国》中走向高潮,一面面鲜红的五星红旗在空中挥舞,旋律高扬、激情澎湃,表达了对祖国的热切祝福与自豪之情。全体师生将对“四史”的学习与理解、对祖国的热爱,融入演绎与设计之中,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磨砺无悔人生,书写出吾辈当自强的时代情怀。

此次大课将情景演绎与“四史”学习融为一体,将现场演奏与爱国主义教育深度融合,既是对于新生开展的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大课,也是对于全体师生党员开展的一堂深刻的“四史”学习教育党课。通过此次“四史”大课,不断引导广大师生从党的奋斗征程中寻找初心、激励使命,切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以奋斗之我迎接建党百年和建校七十周年,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责任编辑:东华大学管理员
主办单位: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承建单位:上海东方数据广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