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首页 / 主题教育

体验式参观 浸润式党课 组合式清单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时间:2020-11-23 来源:上海师范大学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党委坚持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创新学习形式,拓展教育载体,将“四史”学习教育与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与提升学院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与提升学院青年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相结合,以体验式红色场馆参观和浸润式现场党课教育为实践载体,打造组合式“四史”学习教育清单,传承红色基因,增强责任担当,不断提升“四史”学习教育成效。

体验式参观交流,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商学院党委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坚持想在前、谋在前、做在前,组织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教师党员和青年教师前往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等,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层层推进“四史”学习教育。

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和部分教师党员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在建党99周年之际向党献礼。学院党员教师们在“丹心碧血为人民”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整齐列队,庄严肃立,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进行烈士祭扫和悼念仪式,并参观龙华烈士纪念馆。组织学院近五年入校工作的青年教师赴陈云纪念馆参观学习,通过陈列的图片、档案、实物,细细品味陈云同志为党和国家及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学习陈云同志“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看待和处理问题的方式。

浸润式现场党课,提升政治理论素养

商学院党委用好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红色教育基地的“四史”专题党课资源,通过浸润式现场党课聆听学习,增强理论素养,提高认识水平,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


教师党员们在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一堂“四史”学习教育微党课,重点学习了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相关内容,梳理了社会主义在我国的发展历程,进一步提高了党员教师的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青年教师在陈云故居聆听陈云纪念馆党委委员、陈列编研部主任、副研究馆员房中博士讲授的专题党课《决断与推动——陈云与改革开放》,通过“历史转折前奏、伟大历史转折、推动改革开放”三个方面,学习陈云同志投身革命、参与新中国经济建设的重要历史。为进一步发挥党员骨干教师“传、帮、带”的作用和领衔优势,鼓励新老教师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在参观和党课活动结束后,学院党委还组织新老教师开展专题交流研讨,分享参观学习心得,共促成长发展。

组合式清单设计,确保“四史”学习教育实效

商学院党委结合实际、统筹谋划,提出将“必修课”和“自选课”有机结合,设计“学习清单”“活动清单”“工作清单”三张“四史”学习教育清单,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学习氛围,把“四史”学习教育与学院中心工作和重要任务紧密结合,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加强学院内涵建设。

学院党委设计《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新中国70年》《巨变: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记忆》等“必读”学习书目清单,定期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班子成员带头学,师生党员小组学,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支部设计“四史”学习教育活动载体,拓展教育形式和内容,活动涵盖面广、参与者众。学院教工党支部以国家与上海经济学一流本科建设点申报为契机、以《疫情与中国经济》线上思政课程建设为载体、以“读经史之典、寻立德之道”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着力提升“立德树人”成效,将“四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上海师范大学管理员
主办单位: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承建单位:上海东方数据广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