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首页 / 坚强堡垒

『双带头 双引擎』 以组织力提升为重点 落实立德树人任务迈上新台阶

时间:2020-12-09 来源:市教卫工作党委

       为扩大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辐射带动作用,现推出第二期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的做法和成效,供系统各单位学习借鉴。

立足课堂教学,与人才培养同频共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各党支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运用第一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积极参与所在学科课程体系建设,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着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与接班人。

华东理工大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探索思政课教育规律,创新教学方法,实行新老教师“结对子”“课程思政”理论培训、教师与学生双主体教学模式等举措,发挥多元主体作用,推进多元评价体系形成合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生态系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华东理工大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与资环学院环境安全教工党支部共建

       上海财经大学新闻系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以创立中国特色的高水平财经新闻人才培养体系为重要牵引,以教学创新团队为有力抓手,积极与新型主流媒体合作,开创了“3+6”特色党建模式;以基层党组织为载体,引入优秀新闻工作者充实课堂教学,组建 “双师”创新团队,展开专题研讨、专题讲座、在线交流等多种活动,让师生在新闻专业训练的过程中、在专业能力的养成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真正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相互结合、有机融入。

上海财经大学新闻系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结合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走访解放日报

上海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将党建工作与思政工作相结合,就时事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并研究将其纳入课堂教学,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形势与政策”教学问答集》一书。工作室还积极开拓学术交流,指导学院研究生举办全国“新时代?新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学术论坛,与全国各高校学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传播研究、新时代国家传播的创新与发展等主题展开讨论。

上海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成员合影

深耕课程思政,在教学育人阵地发力

高校党支部不断加强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将“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与“课程思政”建设有机结合,深耕“课程思政”责任田,优化教育教学方法,发挥组织优势和党员作用,不断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

复旦大学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依托解剖学独特的学科特点,针对性地提炼医学人文思政教育的思想和理念, 开展感恩教育。在第一次教学课上安排学生向遗体捐献者献花、默哀,表达对“无言良师”的感激之情,引导学生领悟医护行业的奉献精神,为未来踏上工作岗位打牢思想基础。

复旦学生课程结束后写给“无言良师”的一封信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多名党员教师共同主编出版全国首本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生物学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指南》内容实现从理论到实践、从教学设计到教学评估、从一线教师到教学管理部门的全覆盖,为构建一套完整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提供 “上海方案”,为深化课程思政改革交出首份答卷。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党员教师编写的全国首本课程思政教学指南

东华大学高技术纺织品系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以党建工作为基础,构建党建、教师、教学和管理四位一体的课程思政体系,将党建工作和课程思政高度融合,推动课程思政改革不断深化,形成六门特色示范思政课程。2019年,工作室“情理交融聚人心,增强支部凝聚力”典型案例入选教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并在高校思政网“高校书记案例精选”专栏推出。工作室组建的课程思政特色改革领航团队荣获“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团队”。

东华大学高技术纺织品系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线下结合讨论党建引领下的课程思政

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结合海洋学科特色,充分挖掘《海洋科学导论》《海洋生态学》《航海学》等18门课程的思政元素,开发《新时代海洋强国论》课程,并将之作为大一新生必修课,培养大学生的海洋强国意识,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为建设社会主义海洋强国添砖加瓦。

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开展“守初心 担使命”学习活动

落实疫情防控,在线上教学平台领跑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停课不停学,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率先开展在线教学,创新教学手段和方法,分享教学技术和经验,把党旗牢牢插在线上教学的阵地上。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抓住新时代大学生的“网络原住民”特点,设计出闯关式测验、分享式阅读等一系列新型在线教学活动。工作室实现了教学内容数字化、师生交流网络化、课堂管理智能化,为学生插上“隐形的翅膀”,激发自主学习的潜能。同时,工作室负责人及时总结在线教学成功经验与模式,通过网络与多所高校的教师进行交流分享。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与其他高校教师分享在线教育经验

对于一些不适合线上教学的课程,保障学生正常学习的任务更加艰巨。为了克服困难,复旦大学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组织党员教师参加学校第一批e-learning培训,主动分担16次理论课的录播工作。学生通过观看视频反复学习,基本掌握解剖操作要点,为未来实验课教学节约宝贵的时间。此外,工作室还运用e-learning、超星等线上功能,强化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培养学生创新性、批判性思维,灵活调整考核方式,形成评价、理论考核、实物考核等方法,增加课程的创新性。

复旦大学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正在进行e-learning线上教学

 


责任编辑:市教卫工作党委管理员
主办单位: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承建单位:上海东方数据广播有限公司